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为人才松绑放开的是发展手脚
http://www.scol.com.cn(2016-5-8 8:2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俊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5月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切实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我们必须在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为人才松绑,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当前,人才管理确实存在 “管得太多”“管得太严”“管得过死”等问题。特别是医院、高校和一些科研机构,缺乏用人自主权,人才工作行政化色彩非常浓厚。这种行政化和“官本位”问题,从根本上违背了人才的成长规律,变成了制约人才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切实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建立政府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和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并启动“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的改革进程,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外部环境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切断行政化、“官本位”的体制障碍。

  习总书记说:“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要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除了政府部门简政放权外,用人主体单位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逐步完善本单位内部决策机制,切实改变内部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力量主导学术资源分配,行政力量主导科研人才的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等做法。规范机构内部行政职权,强化行政岗位的服务功能。要按照政社、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原则,推进人才管理方式转变,把应该管、也能够管好的事做好。这样才能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审、科研人员考核评价、作用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当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转变人才管理方式,关键在各级党委和领导。只要各级党委和领导真正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勇于解放思想,积极放权让利,就一定能很快理顺政府、行业组织和用人单位的关系,为用人单位更好发挥主体作用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促使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