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两学一做”更应当听得进“批评”
http://www.scol.com.cn(2016-5-6 7:4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党校党史专家沙建孙所著《难忘的启蒙》一文,多年来入选小学语文教材。文中回忆了他在竺西小学时老师们的几件事,其中有一段话这样写道:“我虚岁六岁就上学了,年纪小,上课时总很规矩地坐在前排,老师们都很喜欢我。他们说过不少表扬我的话,这些我已经淡忘了;可我还是免不了受到批评乃至惩戒,这方面的情景我倒是至今未曾忘却。”

  老师在引导学生探究的过程中,有孩子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老师们对作者的表扬作者都淡忘了,而对那两次使自己难堪的批评还永远记着呢?

  这,的确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有的人“记住”了别人的批评,是“怀恨在心”,而沙健孙所“记住”的“批评”是充满感激的。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是提高认识,纯洁组织的有效方式之一。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就有那么一些同志,只听得进奉承话,对与自己意见不同的批评意见,听不进去,更谈不上接受批评。这样的同志,可能就永远都看不清真实的自己。

  不是吗?我们有许多时候,记住的往往是自己曾经的辉煌,自己过去的缺点错误在记忆中往往属于删除对象。这样,就看不到自己的缺点了,充斥于大脑的,就永远是“我行,我行……”在这样的飘飘然中,不产生骄傲情绪都不行。沙建孙之所以记住了“批评”,是因为那是在属于自己“强项”的作文和大字上出了大的差错而导致的。可以说,那两次批评对作者后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关系。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表扬,是我们所需要的,它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批评,也是我们不可少的,它是未来发展的希望!眼下,“两学一做”的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学党章,学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基础,做合格党员是关键。在活动中,如果听不进批评,就看不到缺点,看不到缺点就会产生骄傲情绪,甚至“独裁”思想,以致走向人民群众的反面。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里,我们可不能躺在成绩上睡大觉,不能光记住自己过去的“政绩”,更重要的是,听得进上级与民众的“批评”之声。哪怕是一些过激的批评,也应该冷静对待。毛泽东在延安时,就有农民骂“老天爷不开眼,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毛泽东不但没有发火,反而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只记住表扬,有可能产生骄傲情绪,在工作中停滞不前,甚至误入歧途;记住批评,有利于鞭策自己,反思自己,变压力为动力。

  如果“两学一做”口号喊得震天响,别人一批评就猴急,那理论再多也做不了合格党员。面对“批评”,不但要听得进,还要入得心,当心存感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能永葆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才有工作中不竭的源动力,才会开创出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