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章是党员干部人生的方向标
http://www.scol.com.cn(2016-5-3 7: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尊崇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的第一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用党章管全党、治全党。有的党员入党以后就将党章束之高阁,没有再好好学过,甚至当了高级干部也没有再认真学习过……很多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忏悔录中说,自己对党章不了解、不掌握,直到被组织纪律审查时纪委送来党章,重新学习后才幡然醒悟、追悔不已。(5月2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次旅行,至于朝着什么方向,那就要取决于心中的“方向标”指向。无论把旅途的线路设置为陆地还是大海,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标的引领,就会入歧途而不知,待到自己“幡然悔悟”,往往为时已晚。这是针对一般群众而言,如果是党员干部,那最正确的“方向标”就是党章。任何党员干部,倘若能够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行事,那就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党章不仅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方向标,而且是全党工作的方向标。

  然而,在现实中,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在党员干部的队伍里就极易滋生享乐主义思潮。这种思潮一旦占领了思想的主阵地,就不可能去尊崇党章。不少地方的老百姓都心声感慨,说现在的党员和过去的党员简直没法比。这里的“没法比”,并不是从办事能力上说的,而是从胸襟、情怀以及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体现出的具体细节。特别是那些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耋耄老人,说起当年的党员干部,那可真的是“拍手称赞”;而谈起当下的一些党员干部,就只有摇头的份儿。

  在关于战争年代的影视剧中不乏这样的镜头:党员干部基本都把印有党章的党费缴纳小册子随身着,一有空就拿出来学习,有的同志在牺牲前还委托大伙儿一定要把这本小册子交给党组织。可见,党章在党员干部的心中,应该具有多崇高而神圣的地位。他们,把党章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自然把党章的要求“内化于心”,在行动中就不会迷失方向,哪怕面临刀山火海,都会义不容辞地往前冲。正因如此,才成就了先烈们那些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事迹。

  可以说,有的党员干部还不是“入党后”才将党章“束之高阁”的,而是最初就压根儿没有系统学习过党章,即使出于某种需要临时背诵几个条款,也是应付了事,死记硬背而没有入脑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抛到九霄云外。这样的党员干部,还谈什么“领头羊”!在从严治党从上层到基层全面深入的时刻,重温党章就显得重要而必要了。要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大环境中走好自己的路,必须以党章为引领,大家朝着同一个方向标迈进,才有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当然,学习党章并不是直接的死记硬背,而要读懂党章的精髓,并让其与我们的血液一起流动。那种口头上滚瓜烂熟的背诵甚至默写,作秀的成分最大;如果不把党章“内化于心”,再多的背诵也是徒劳。党章是党员干部人生的方向标,如果就连党员的权力和义务都不明白,还说什么先锋模范作用!学习党章,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党章做引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欣欣向荣的政治生态环境,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