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要一来就叫“悬崖村”村民搬迁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7:4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有媒体报道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一事,引起广泛关注。当晚,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林书成表示:先施工一条钢筋结构梯道,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接下来马上组织论证彻底解决方案。(5月25日《新京报》)

  需要强调的是,悬崖村的境况不是首次曝光,最近的一则消息可以追溯到今年2月份,凉山本地媒体曾做出报道,名为《支尔莫勒尔村:悬崖上的村庄》,以一种描写当地风土人情的形式,从正面角度刻画出了悬崖村的自然风光,但这篇文章,并未引起多大反响,如今已过去4个月,悬崖村的境况才正式被民众知晓。

  在质疑的声音中,有这样一种值得注意:既然进村的路这么凶险,为什么不整体搬出来,或者给他们修条路?这样的质疑不乏合理性,但却不全面。可以想象,当地村民习惯了从藤梯上下,在悬崖峭壁上“步步惊心”的日子,可能在外人看来,这样的日子很苦,然而在当地人看来,藤梯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但这并不代表政府没有改善他们的环境,正如当地村民反映的一样:政府一直在努力,保证乡里学生都有学上。虽然阿土勒尔村孩子们上学路辛苦些,但除一名生病孩子及一名残障孩子外,都已入学。

  其实我们不应该盲目地认为只要搬迁就能解决问题,这其中的文化和观念因素不容忽视,如果是让习惯了山上生活的村民搬到山下,他们肯定会不适应。当然,若经年累月,便可以习以为常,但是这毕竟需要更多更大的人力物力来支撑,尊重民众风俗和改进生活条件本质上并不发生冲突,只要政府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做实事,就不可能不体谅这种想要离开又依依不舍的心。

  另外,调研改善悬崖村环境的意见,并不是没有提过,据当地县委书记反映,悬崖村此前已纳入县重点工程规划。他说,最近县乡干部和旅游扶贫帮扶单位正密集调研,也外聘了地质学家杨勇对旅游和道路规划进行科学评估。谈及与此,可能这样的理由还不够充实,但是,既然修路已经无法回避,那么又何必执着于书记的连夜回应呢?事在人为,情为民所系,有责任有担当的回应,总比在一旁隔岸观火的人强。

  就此而言,悬崖村修路悬而不决的原因不是单向的,它所折射出的舆论生态,其实早已屡见不鲜,既有村民对故土的难舍难分,也有凉山州其余土地资源的限制,绝不是单方面叫村民搬走就能解决的,如果搬出去的代价是要村民失去自己的土地,甚至失去生活来源,你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