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廉租房不应成为权力寻租对象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10:4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段举报四川中江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天喜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冯天喜被指穿名贵服装、妻子开宝马,却享有廉租房指标。据中江县公安局通报称,该局对冯天喜涉嫌违纪的线索高度重视,配合县纪委开展调查。目前,正在办理中。(5月23日《重庆晨报》)

  虽然这只是一段网络视频,虽然事件的真相也有待核实,毕竟涉事单位第一时间也作出了通报回应,表示要配合地方纪委调查。但廉租房成为权力追逐对象再次戳中了舆论的痛点,并且让人感到憋屈和愤懑。因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在各种制度规定愈发严厉的情况下,还有人敢公开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把手伸向保障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的廉租房,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从新闻报道的情况看,群众居然以“喜报”的形式聚集到交警大队的门口进行如此张扬的反应情况,可见事件也并非空穴来风。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位交警大队的干部是否穿上了万元的服装,也无从考证其妻子是否开着宝马车,但至少那一套廉租房的信息是齐备的,有小区名称,也有栋号与单元号,如果说举报者属于诬陷和诽谤,作为交警大队的干部完全可以利用法律的武器进行反制,也可以及时报案进行正名。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并未采取这些措施,换句话说,或许这个举报正是掐住了“要害”,至少说明这套廉租房确实存在问题。

  从相关部门应对舆情的具体情况看,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地方公安局的通报称,该局对冯天喜涉嫌违纪的线索高度重视,配合县纪委开展调查。这也说明该事件是客观存在的,并且地方纪委也及时介入调查,这反应了事件敏感性和重要性。再者从地方外宣办及交警大队应对媒体记者的态度来看,不是“不再作出回应”,就是“手机号码也只有短号,无法向记者提供”,显然这是一种刻意回避心态。从地方政府层面而言,遇上这样的事情也确实令人难堪,小心谨慎的应对也在情理之中,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事件本身没有啥问题,也用不着躲闪回避。

  其实要即使调查出事件的真相也并不难,毕竟群众早已提供了线索。龙华小区廉租房2栋5单元504号,这套廉租房就是一个切入点。查这套房子的房主究竟是谁?其办理手续是否符合规定?而廉租房的申请和核定也有严格的程序要求的,也有相关的原始资料,顺藤摸瓜,看看背后是否存在权力寻租,这难道比查处贪腐分子的大案要案还复杂吗?在新媒体时代,各级官员在回应各种群众问题举报时不仅要积极主动,而且还要客观真实,不能搞拖延战术,更不能模糊处理,只要把问题调查清楚,只要及时还原事件真相,舆论也就自然平息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