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市长的“双创”邀请充满大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5-19 7: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由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才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活动在深圳举行。作为“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城市行、高校行、海外行”系列活动的首站,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向全球创新创业者发出邀请:来成都创新创业,“安逸得很、巴适得板”。(5月16日四川在线)

  作为四川的首位城市,成都正在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从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战略,到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再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规划选址的尘埃落定,成都发展放出了一波又一波大招。尤其是在创新创业上,成都更是走在了前列,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视察成都时的菁蓉小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曾经的产业“空心镇”转型为创客小镇,这里已引进孵化器27家、创新创业项目855个、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过万人。尝到人才甜头的成都并未自满,而是开启了更大规模的人才招引。

  从人才招引的重视程度而言,成都显得与众不同。首先是政府主要领导的压阵,按照常规来说,既然是大型的人才招引计划,派出猎头公司或者是政府的对口部门去行了,毕竟他们更专业,究竟是否属于适用型人才,是否是成都急需的紧缺人才,用专业的眼光和标准去检验就行了,但成都市长唐良智却亲临现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发出惬意的邀请函,“安逸得很、巴适得板”来了就知道。其次是从人才招揽的时间跨度而言,并非是一锤子买卖,过了这个村就没有了这个店,而是一种系列活动。不仅首站就瞄准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而且将组团赴国内一线城市、著名高校或海外人才聚集地招揽人才。

  从人才招引主题而言,成都更具发展情怀。这次“深圳行”活动以“创享天府智汇成都”为主题。据说“创享”谐音“创想”,表达了成都与创新创业人才共谋发展的愿,展现了成都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度和胸怀。但更深层次来分析,这却展示了一种成都对人才的尊重与呵护。这种敬重与呵护不仅是停留在宣传口号上,而是落实在实际的人才发展战略中。从今年2月出台的“成都人才新政十条”的主要内容来看,对国际顶尖人才中获诺贝尔奖等世界知名奖项来蓉创新创业的,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对顶尖团队中属于国家(国际)重大战略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资助金额之高,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水平。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创享”。

  从人才招引的方式而言,成都更有灵活性。过去是人才跟着项目来,如今则是人才带着项目来,这是一种人才招引方式的大变革。“人才+项目+资本”是成都筑巢引凤的核心,这就让激活了人才活水。不仅如此,成都还在全国首开先河,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引才。线上实现“点对点”引才,线下实现“面对面”引才。应该说成都撒下了人才招揽的“天罗地网”,让人才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从初期的效果来看也十分不错,据悉有20名高端岗位求职者与四川阿泰因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都捷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成都本土知名企业在300余名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完成了签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