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插改革“翅膀”促天府“腾飞”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7:4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四川省变更县级简阳市代管关系的批复》,同意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5月17日《四川日报》)

  成都与简阳,因为天府新区成为“一奶同胞”,而新机场则是他们之间的“脐带”。如今,简阳名正言顺地划归成都,这就进一步理顺了行政体制,打破了管理“掣肘”,促进了天府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就像正在建设的新机场一样,必将为天府新区插上改革的“翅膀”,实现新的“腾飞”。

  改革是一个广义词,不仅指技术,还包括体制、理念,而天府新区,本身就是优化布局、整合资源、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本身就是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的产物。在此基础上,从行政区划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将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这既是适应天府新区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的需要,更是改革理念在天府新区的延伸和突破。

  没有改革,就难有突破。从经济学的角度讲,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而就天府新区发展而言,简阳虽然是天府新区的一部分,但过去一直隶属资阳市,这对于由成都担当“主角”的语境而言,不免有一些“错位”的感觉,换句话说,行政体制的隶属关系,已经“阻碍”的天府新区“生产力”的发展,而这次改革,正是让“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从行政管理体制入手,以实质性的改革,谋求发展的新突破。

  行政区划调整,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重大决策部署。放眼周边,安徽合肥代管巢湖市,促进了区域经济的整体跃升;江西九江代管庐山市,带来了区域发展的新繁荣;而河北,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则彰显了“虹吸”效应。这次成都代管简阳,同样有利于天府新区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有利于在全省“一盘棋”的前提下进行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是完善天府新区经济结构、提升区域承载力、聚集力和辐射力的科学选择。

  一切的变化与调整都可能意味着机遇。过去,简阳和成都,以前是“隔座龙泉山,风景两重天”;而今,面对大好机遇,两地携手共进,“同程、同域、同质”发展不再是梦想。可以说,此次调整,符合融入“大成都”发展战略,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不单单是成都增加多少人口、增加多少企业、增加多少GDP的问题,而是成都中心城市的辐射力直接向东挺进近100公里的问题,资阳、内江感受成都的辐射作用会更强,整个天府新区将形成更大的“抱团合力”。

  的确,成都作为省会城市,代管县级市,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大城市做大做强,进而拥有更多的土地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招商引资,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对于划入代管的简阳来说,有助于增加发展活力,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特别是借力成都新机场,简阳掀起了新一轮大交通、大城市、大产业、大投资、大项目建设热潮,催生以临空经济为主导的空港新城。未来简阳将发生格局性、革命性、历史性变化,成为成都走向世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进入21世纪,是全球化的3.0时代,就是拼空港经济的时代。”《世界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雷德曼对空港经济的重要作用做了恰如其分的解释。如今,借力天府新机场,借力成都代管简阳,一个管理顺畅、区域联动、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空港经济体系,正在天府新区应运而生,而成都也即将成为中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这样诸多的利好都是改革的必然结果,都是四川顺势而为的“振翅飞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