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破解“替课族”乱象,提高教学质量才是王道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9:2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杨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课堂上替“雇主”喊一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几十元钱!天府早报记者在QQ上搜索发现,不少成都高校都有“替课群”,替课可谓明码标价:跑操15-20元,代课25-30元(点到10-15元),体育代考50元,其他的大考100元以上……(5月16日天府早报)

  为了保障课堂出勤率,防止学生翘课,高校管理层可谓是绞尽脑汁,发明了不少防逃课神器。从指纹考勤到合影数脸,从派送红包到APP监管,从人脸识别器到上课投票器,不管是技术上还是方式手段上都实现了一次次地革新与超越。但事实证明,高校的逃课乱象非但没有得到有效地缓解,反而愈演愈烈,甚至催生出了一条异常火爆的“替课生意链”与“替课族”的诞生。

  分析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之所以逃课现象频发,固然有其懒惰、厌学等自身原因,但更为关键的,可能还跟教学方式的枯燥乏味与教学质量的低下脱不了关系。教学案例陈旧、教学PPT长年不更新,很多时候教师只是将上课当成一项硬性教育任务来完成,如此照本宣科式的教育方式在大学生面前自然难有吸引力。即便迫于点名考勤和上课纪律的压力而被生生地“绑”在课堂上,也极有可能陷入“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尴尬与难堪,留得住大学生的人,却留不住大学生的心。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种依托点名、打卡来保障的课堂“出勤繁荣”,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繁荣,而是一种虚假的、失实的繁荣,这也难怪部分学生甘愿冒着被处分的风险也要找人替课的原因所在。

  话说回来,盘点媒体近来曝光的“防逃课绝招”,短期来看,在遏制学生翘课方面,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毕竟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就拿风靡一时的“课堂红包”来说,教师通过派发微信红包,确实能够刺激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融洽师生关系,但从现实效果来看,“课堂红包”只是为破解高校逃课难题提供了一种思路,事实上,却难以激发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足够兴趣,更有甚至,还可能陷入利诱学生变得功利现实的困境。尽管对于派发课堂红包的防逃课举措,我们不能狭隘地仅从道德层面和功利角度来予以批判与解读,但必须承认,在方式手段上,“课堂红包”的功利刺激做法确实有待商榷。

  客观而言,替课与替考一样,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弄虚作假、不诚信的表现,都是对校纪校规和社会公平正义的一种破坏,既是对个人学业与前途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与亵渎。要想彻底破解“替课族”乱象,作为学校,要加大考试难度,提高课程的达标门槛;作为教师,要自觉摆脱对“防逃课神器”的过分依赖,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师生关系,以自身的教学魅力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凝聚课堂人气;作为学生,也要转变“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畸形求学观,积极调整“能过就行”的功利心态,珍惜求学的美好时光,切莫游戏人生。

  当“替课”堂而皇之地成为一门生意,当“替课族”在高校圈悄然兴起,面对此等乱象陋习,该反思的不只是学生群体,作为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也应深刻地认识到“防逃课神器”虽好,但提高教学质量才是凝聚课堂人气的终极王道,唯有如此,才能彻底破解“替课族”乱象,才能真正吸引学生、留住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