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砸瓜减压”岂能“五十步笑百步”?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13:5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有媒体报道,为了解压,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近日在某旅游景区内展开了西瓜大战,1小时砸掉的西瓜重达1吨。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回应称“西瓜拿来用了总比烂在地里好。”(5月31日 《新京报》)

  如果把西瓜烂在地里比作“一百步”,那么,花6000元购1吨滞销西瓜并砸掉就是“五十步”,“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

  西瓜滞销不是铺张浪费的借口,更不是减压的唯一方式,用“砸瓜”来减压,还美其名曰帮助瓜农处理“滞销瓜”,岂不可笑?

  与近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撕书”、“吼楼”等相比,虽然参与者由高中生变成了大学生,但本质都是“少年不知愁滋味”,也由此导致“花式减压”层出不穷。笔者认为,“高考压”、“大学压”只是一个开始,大学毕业还要面对“工作压”、“结婚压”、“买房压”、“养孩压”等等。面对高考,还要“撕书”、“吼楼”,在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还要“砸瓜减压”,那么面对之后更大的压力,岂不是要“撕人”、“跳楼”?

  多年之后,也许再去想现在这些减压行为,会觉得幼稚。“没有考上大学的,却当上了大老板,而且雇佣的是某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就经常被人拿来调侃。这样的案例到底有多少?我们无从考证。但至少向我们传递出积极的心态。“条条道路通罗马”,高考中榜,也许会真的“鲤鱼跃龙门”,但如果从此不再努力,大学四年时间挥霍一空,懵懵懂懂混日子,也可能做一辈子的“鲤鱼”;尽管高考失利,但如果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一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如果真的能够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那么升学季、毕业季的压力何来?“撕书”、“吼楼”、“砸瓜”又怎会一再上演?

  教育部门、学校也不应该“一禁了之”或“一再放纵”,要重视“花式减压”背后的问题,帮助学生缓解压力、疏导心理,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学业。应试教育被诟病已久,高考年复一年地被推到风口浪尖,天之骄子的一举一动也广为社会所关注,给处在人生黄金期的学子们一个可期的未来,是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希望明年不会再有“书片满天飞”,不会再有“对楼狮子吼”,也不会再有“西瓜大战”,更重要的是,这些即将或已经跨入象牙塔的学子们有一颗轻松平和的心,一颗强大到不再需要用“砸瓜”来减压的强大内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