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摔砸西瓜奇葩方式真能减压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1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有媒体报道,为了解压,来自川渝的2000名大学生近日在某旅游景区内展开了西瓜大战,1小时砸掉的西瓜重达1吨。

  该行为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质疑,通过扔西瓜的方式减压是否合理?“1吨西瓜被砸会不会太浪费了”?(2016年5月31日《新京报》)

  学生平时学习辛苦很累,需要找一个方式减压,但是通过在景区摔砸西瓜方式的行为就能够减压吗?即使是可以减压,那也是暂时的,如果学习方式做不到改变,功利式教育不做到改变,不用说摔砸一吨西瓜,就是砸了十吨西瓜也解决不了问题。再者就是,新闻中所涉及的人员为大学生,不知道大学生平时学习是不是相当的刻苦,是不是真正很累,在强调以个人学习为主的情况下,这样的活动方式,让普通百姓感觉,有点儿博取广大百姓眼球的意味,毕竟大学生与高中生相比,他们的学习条件更自由些。

  砸一吨西瓜不浪费吗?对于景区的营销方式来讲,也许不会是什么浪费,毕竟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能够让让景区赚得更多的资金,以最少的投入换取了最大的利益,感觉这一事件有点儿像景区打的营销广告。但是将西瓜砸碎了,对于普通的农民兄弟来讲,对他们的劳动尊重吗?还有就是在景区草场满地的烂西瓜,对于景区的卫生来讲影响不大吗?西瓜烂了会招来很多苍蝇,并且对于环卫工人来讲,这卫生应该相当不好处理,这也是为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说,这样的减压方式,即使是取经源自国外,最好不要去效仿,国外的东西未必就能够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

  学生减压需要做,但是如何能够做到长期的减压呢?最根本的还是应该转变教育思维,在平时教育学生的工作中,不要让学生只会死读书,让学生都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圣人、书呆子,学生更应该在平时的学习中,采取多种方式,让他们多多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社会活动,让学生的学校生活更丰富多彩,尤其是某些学校以强调升学率为目的,学生在那里上课,简直入了牢笼一样,每天就知道食堂、宿舍和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这样枯燥的校园生活,不把学生逼疯才怪呢?对于这样的学生,在其思想里已经找不到快乐的支点了,你让他们参加一次砸西瓜,或者吼楼,或者是撕书大战,学习没有时限,他们的放松也只是表面的。

  花式减压做不到教育改革,让学生真正放纵一回,却达不到让其学习轻松的目的,因此说,面对考试前教育部门所开展的各种减压活动所做的文章,更应该将文章做在平时,也许只有做到这一点,学生在学习中才不会有更多的痛苦,这样的减压才是治病良方,才能够让中国的教育走出别样风景的道路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