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5颗樱桃核毒倒成年人”别再危言耸听了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出现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称樱桃核内含有氰苷食用后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氢氰酸,导致中毒。这一视频被加上“紧急通知,小心丢了性命”等字眼后,被迅速传播。专家表示,这一消息为假命题,假设每克樱桃核仁能“产生”50微克氢氰酸,一名体重60公斤的成人吃下2.4公斤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嚼5颗就毒晕一个成年人”的说法过于夸张。(5月26日新华网)

  眼下正是“樱桃满市粲朝晖”的季节,大小樱珠,晶莹剔透,拿起一颗放进嘴里,那软软的樱桃肉,那甜甜的樱桃汁,瞬间就将全身百分之九十九点九的味蕾征服。忍不住就想学古人摇头晃脑吟上两句,日啖樱桃三百颗,给个神仙也不换。

  就在诗兴将要大发之时,忽然,一纸“5颗樱桃核毒倒成年人”的“紧急通知”从网上飘来,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感谢玉皇大帝,观音菩萨,西王母娘娘诸位真神保佑,要是看不到这个“紧急通知”,就凭我这张远近闻名的馋嘴,一天何止吃下三百颗樱桃,吃兴上来了,难免会不小心做出“囫囵吞樱桃”的事儿,吃到肚子里的樱桃核又岂止5颗,说不定现在早就小命呜呼了。

  可是冷静下来后一想,又感觉哪里有什么不对。本人从小就爱吃樱桃,往常年没看到这则“紧急通知”的时候,都是敞开肚皮吃,按理说肯定有误吃樱桃核的时候,可是并没有过中毒的感觉啊。并且这么多年,也没听到过有人吃樱桃被毒死的事情。

  正如专家说的,这所谓的“5颗樱桃核毒倒成年人”一说根本就站不住脚。其实不仅是樱桃,其他的蔷薇科植物如苹果、杏、桃、李的种子里都含有一种叫做氰苷的物质,氰苷本身并没有毒,它在酶和酸的作用下释放出氢氰酸,才具有毒性。

  也就是说,除非我们吃樱桃的时候故意将樱桃核嚼碎吃,并且一次吃下2公斤以上的量才可能引发中毒。想想这可能吗?众所周知,樱桃核质地坚硬,并且味道苦涩,误食有可能,大把大把嚼碎了吃,正常人做不出这样的事。况且从进化的角度说,很多植物的种子都是靠动物的力量分散传播到远方,又怎会这么轻而易举把运送种子的“载体”毒死。

  “5颗樱桃核毒倒成年人” ,别再危言耸听了,尤其是那些喜欢在朋友圈经常转发此类“紧急通知”“重大提醒”的人,转发这些东西之前,咱能动动脑子吗?咱能不人云亦云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