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制定小吃地方标准”有利文化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2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5日起,包括肉夹馍、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biangbiang面、蓝田荞面饸饹在内的5种西安地方小吃将有统一的地方标准。昨日,市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标准的详细内容。同时强调该标准只是地方推荐标准,对小吃只有引导作用而无决定作用,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西安小吃的整体品牌。(5月26日西安日报)

  肉夹馍、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biangbiang面、蓝田荞面饸饹,是目前西安在全国范围内流传最广、最受欢迎、知名度比较高的5种小吃。此次西安市质监局共推出5种小吃的制作标准,从多方面详细规定了对该小吃制作技术的要求,其中包括术语和定义、资质和原料要求、制作过程和工艺等,并附有多张图片以示说明。有了这样的标准,使小吃从工艺上更加规范化,有利于扩大规模上的生产,更有利于西安小吃走出西安,走得更远。也使更多的食客能吃到更正宗的西安小吃,西安小吃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所谓的标准化就是把少数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合理经验分享出来,让多数人享受到好处。但在过去,许多商户都把竞争者看成“敌人”,互不交流,致使有的地方特色的小吃变味了,甚至失传了,消失了。现在,西安请一些“老字号”企业制定小吃的标准,然后其他企业一起对一些细节进行讨论定案,不仅促成了商家之间的交流,也使西安小吃更具权威性和传承性。如牛羊肉泡馍就是由同盛祥饭庄起草的,葫芦头泡馍是春发生饭庄起草,biangbiang面由“陕西天下第一面”起草……这些在所属类别中有独特建树的企业承担制定工作,这些传统老牌餐饮企业也都将企业拥有的传统技术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分享。有了这样的标准,可以使正宗的西安小吃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不再走样,不再失传。这种传承不只是传承的是一种小吃,也不仅仅是一种小吃文化,更多的是传承一种商家文化。

  西安小吃过去一直靠大厨掌勺控质量的传统,此次组织制定这样的标准是希望改变这一现状。有了标准,才能规范不同地域的生产,这就相当于一张名片、一种品牌,成为饮食界的通用语言。西安发布标准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组织老字号企业制定技术规范,来引导其他企业自愿采用传统工艺制作,以提升整体品牌,同时通过老字号企业制定技术规范来引导老字号企业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力图将地方小吃打造成名副其实、货真价实的地方名牌,成为当地的名片。

  另外,这些标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吃还会创新,法律规定地方标准的修订时间一般为5年。因此,从这一点上来讲,有些小企业通过用制定的标准制作西安小吃后,他们也会在摸索,使自己在以后标准的制定中也能发声。从而形成相互探讨的氛围,使西安小吃变得更符合民众的口味。(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