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咖啡厅里谈创业,你的柔情我难懂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1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规定:凡是入住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必须在作为孵化空间的咖啡厅里过渡一到三个月时间。大学毕业生戚先生最近发微信抱怨说,咖啡厅根本无法满足他的创业项目的实际需求,地方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的举措应精细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5月26日央广网)

  大学生,咖啡厅,过渡,创业,这些似乎毫无关联的关键词被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神奇地组合到了一起,不得不让人敬佩个中的想象力是多么丰富。这样的组合,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是,加法效应,乘法效应,溢出效应。

  创业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如今,正进入大学生的就业季,各地在创业问题上出谋划策,千方百计,为大学生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在促进大学创业方面也动足了脑筋,但一些就是大学生不领情。在这个问题上,究竟应该为大学生创业营造什么样的环境,没有唯一的标准,但终归要认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的特殊性和近年来世界经济处于低迷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总是想方设法为创业创造条件,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但是,不论什么新招,什么举措,都要有的放矢,所营造的环境都要能让创业者如鱼得水,而不能感到水土不服。

  咖啡厅,是一个大可包容国内、国际,小可交友谈心的场所,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也许,一些前卫的、浪漫的大学生能适应这种创业的氛围,但总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消受不起。让刚毕业,怀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在这里喝咖啡,谈未来,浪漫是浪漫,终归是“你的柔情我不懂”。

  为了营造大学生的创业环境,孵化空间可以有。但进了孵化空间就直奔咖啡厅,而且在这里要过渡一到三个月时间,未免让人乏味甚至觉得不知所以。

  喝咖啡,离不开奔放的热情,也离不开绅士风度。大学生创业有着多元的需求,有人需要长时间地泡在咖啡里,有人一杯茶,甚至一杯白开水就足矣,关键在于这里的创业大环境。创业是一项创造性的事业,要与时间赛跑,经不起软磨硬泡。在为大学生创业的工作中,可以百花齐放,各出奇招、妙招,但无论出什么招,都要尽可能符合大学生的口味,既做到温情服务,也要做到贴心服务,关键要做到精细化、差别化,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