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问题奶”与“放心奶”岂差一步之遥?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8:0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广西柳州市许多幼儿园的“一周营养膳食表”中,每周都会出现“牛奶”的身影,这是给长身体阶段的孩子们特别准备的加餐。然而,柳州市30家幼儿园为孩子提供的所谓“牛奶”,日前被证实是由一家涉嫌无证经营,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奶牛场生产。家长们反映,幼儿们一年来先后出现头晕、腹痛、流鼻血等不适症状。(5月23日《新京报》)

  奶制品的安全问题由来已久,柳州出现“问题奶”断然也不会是最后一起。危及到的是孩子的生命安全,刺痛的更是家长的护犊之心,虽非朝夕之事,却是迫在眉睫。然而,面对家长的质疑,公众的讨伐,掣肘的问题似乎依旧不少,对“问题奶”每做一次“摸底调查”都是何其的艰难。不由让人感叹,“问题奶”与“放心奶”岂差“一步之遥”?

  2008年的三鹿奶粉事件,恐怕已是时过境迁后的云淡风轻。唯利是图的黑心企业渐渐抬头挺胸,把利益的触角伸向每一个尽可能触及的地方。别说上幼儿园的孩子了,就连刚出生的婴儿也不曾放过。牛奶的质量安全问题总是隔三差五地见诸媒体,一次又一次地冲破底线。

  孩子的日常饮食中经常会摄入牛奶,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一种辅佐。正因如此,学校往往鼓励甚至要求孩子订购牛奶,而家长出于孩子的成长考虑自然也是全力支持。可是,当这种孩子成长路上的催化剂,变成孩子可能“慢性中毒”的危险品,“每日一杯奶”反倒是对孩子健康的一种隐形摧残,流淌在身体里的健康隐患让人细思恐极,不寒而栗。

  试问,奶牛场生产奶制品的工人于心何忍?自己也是有儿有女的为人父母,明明知道质量安全不达标会对孩子的身体构成威胁,却还是屈从于利益而昧着良心生产。没有投机倒把何必铤而走险无证经营?明明说是牛奶,何以变成营养价值低了许多的饮料?标注虚假生产日期又是为哪般?利益至上的企业,“出头之日”也就是关门之时。

  幼儿园对于“问题奶”的生产商到底是毫不知情,还是存在利益勾连?虽然暂时无可定论。但是,幼儿园在整个事件难辞其咎。牛奶订购涉及到孩子的健康问题,事先就没有任何的防范意识和发现问题显然是一种失职。如果提前发现,也不会出现“问题牛奶”在数家幼儿园畅通无阻地流通。

  如果正如家长所言,班上36个孩子当中,有22人先后都出现了头晕、腹痛、流鼻血等不良症状。幼儿园的老师对此怎会全然没有察觉?有些家长担忧自己的孩子喝了这种“问题奶”长达三年之久,如果真的存在“蛋白质不达标”以及其他不合标准的质量问题,长期以来沉积在孩子身体里的“毒素”怎能叫人安心?

  官方对此的回应态度貌似有些“欲盖弥彰”的味道,虽然事实查明之前确实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但对于自己的孩子可能深受其害的家长而言,只是希望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标准,对“问题奶”的检测项目做一次全面检测,这无可厚非,也恰恰是还原真相,查出问题的关键环节。有无有毒有害物质和非法添加物,恐怕没有那么困难吧。不是涉事全体教职工深刻反省,撤销院长职务,就可以平复民心的。

  当然,无论孩子的不良症状与此次被查处的牛奶之间有无直接关联,对整个“问题奶”的来龙去脉做一次“全面体检”则是当务之急。家长的顾虑,公众的期待,并不止于某一次食品安全事故,而是希望类似的问题能够得以真正地改观,能够让“问题牛奶”失去寻租空间。从源头上抓起,在监管上着力,让每个中间环节都无懈可击,孩子们每天才能喝上真正益于身体健康的“放心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