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愿“问题牛奶”能缩紧学前教育管理口袋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5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柳州市30家幼儿园为孩子提供的所谓“牛奶”,日前被证实是由一家涉嫌无证经营,且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奶牛场生产。家长们反映,幼儿们一年来先后出现头晕、腹痛、流鼻血等不适症状。昨日,涉事幼儿园之一,柳州市鱼峰区西船幼儿园向家长发出公开信表示,连日来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在此对广大家长、孩子们表示深深的歉意。该园称,撤销覃碧玉幼儿园园长职务。(5月23日 《新京报》)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父母当然最在意孩子在幼儿园吃的饭菜、喝的牛奶是否安全。当幼儿园指定的牛奶供养商被爆无证经营、质量存在问题,且已经有孩子出现不适症状时,公众的焦虑和父母们的愤怒可想而知。

  事发后,当地食药管理部门虽然通报了检测结果,称13个检验项目中,仅蛋白质一项不达标,但细心的读者发现,检测漏掉了6项。检测项目缩水意味着什么?孩子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这些依然在父母心头挥之不去。目前,有涉事的幼儿园撤销了园长职位,这只不过是蜻蜓点水的处罚。窃以为,应当有相关的政府执法部门介入调查,看看其中是否存在着非法交易,是否有人存在不当收益,然后再依法依规处理相关人员。

  牛奶供应厂家没有生产牛奶的资质,这是多么外显的漏洞。幼儿园为节省开支,选择了低价位的牛奶糊弄孩子,管理部门去哪了?站在防患于未然的角度考虑,当时如果有人站出来审核一下供应商的资质,“问题牛奶”肯定会刹车。说到这,我们不能不反思学前教育的管理松懈。大家知道,教育部门对中小学的食堂管理较为严格,特别是国家出资提供的免费午餐,都有严格的监管系统。但学前教育呢?幼儿园的食堂监管几乎是一片盲区,只能任凭幼儿园不靠谱的道德自觉与儿童家长柔弱的监督。

  当然,教育部门管理缺位,他们也有自己的理由,毕竟,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幼儿园自己筹资办学,他们有极大的自主权。可是,幼儿园的校车、餐厅和所供牛奶等,属于公共安全领域的事件,关乎孩子的安全与健康,教育部门不可以完全推掉监管责任。因此,教育部门应当拥有一定的监管权力,尽最大努力保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其实,做到有效的监管也不是难事,教育部门可以让幼儿园提供餐饮素材、牛奶的来源,以及供应商的资质,并根据具体情况加以核实。比如这次“问题牛奶”事件,柳州市30家幼儿园都使用了红日奶牛场供应的牛奶,教育部门就应当认真审核一下。尽管学前教育不在义务教育范畴,教育部门还是有约束权限的,比如若幼儿园存在违规之处,可以不让他们通过年审,失去学前教育资格。

  学前教育监管松懈一直是公众耿耿于怀的话题。现在,“问题牛奶”再次把幼儿园监管的问题聚焦在了公众的视野里,我们不仅期待着“问题牛奶”事件能得到妥善解决,更行为它能促使教育管理部门锁紧监管的口袋,呵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