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华为跑了”是道发展经济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别让华为跑了”为何刷遍朋友圈?这是深圳晚报今天(23日)发出的疑问,也是深圳最近心情的写照。这两天,一篇名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刷遍朋友圈,文章大意是华为可能会将未来发展重心从深圳转移到东莞,深圳需要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尽管华为在5月22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该公司从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但深圳媒体的态度表明,这一次,深圳急了。(5月23日 观察者网)

  华为是个很大的金主,对于哪一个地方都是如此。《别让华为跑了》,正是反映出深圳对华为是否迁出深圳的深深忧虑。这篇文章,虽仅涉及一家华为企业,但从中反映出的深圳在服务企业、在发展环境方面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是值得深圳去思考和改进的,当然,对于其他任何一个地区,从《别让华为跑了》当中,也应该对自身的发展进行有益解读才对。

  当年,华为选择落户深圳,无疑是看中了深圳开全国开放之先的发展环境。这些年来,深圳与华为,犹如一对情侣,随着时间的流逝,彼此都在审视着对方的价值存在。华为魅力日增,但深圳却非如此。华为认为,深圳过度发展房地产产为,挤压了工业制造业,这显然对华为的布局是不利的。同时,高物价也给华为的工业生产增加了经营成本。倘若再加上“华为科技城”项目上双方的纷争,双方的矛盾或许更需要认真对待。

  一个地方对于企业的吸引力,是来自于大的发展环境,既包括行政服务规范性、效率、透明度,也来自于与产业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成熟度、人才支撑、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成本等综合因素。因此,对于华为是否迁出深圳,既取决于外部客观环境,但最终又由华为自身所决定。

  面对《别让华为跑了》,华为集团表示,目前没有把总部迁离深圳的计划。但是,华为的表态,并不能成为深圳自我安慰的一剂幻药。因为,华为,或者其他企业也好,与深圳的合作,是双方相互认同,相互尊重的结果。此时华为不迁离深圳,不代表未来不迁离深圳。势异时移,双方都有选择的权利。况且,华为的发展,也并不仅仅局限于深圳一地,参与国际经济产业布局,也是华为的重大发展战略。因此,当华为把一些子公司或者其他投资放在其他地区,深圳大可不必为此而耍小家子气。毕竟,企业有其应有的决策权。地方政府应该予以尊重。

  官员和商人的关系,应该保持亲和清这两个度。从这个层面上升到政府和企业的关系,也应该秉持亲和清这个界线。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创造法治、公开、健康、自由的发展环境上来,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企业是不是要走上。当地方政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企业成本适度,环境宽松,政府服务高效,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自然就亲了起来,栽下梧桐树,不愁凤凰不来。

  地方政府和企业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地方政府为企业提供了发展平台,企业为地方提供了就业,创造了税收,带动形成了一批特色支柱产业。良好的政企互动,是基于法治平等这个前提。倘若只关注《别让华为跑了》,而不注重地方自身发展环境的建设、良好秩序的营建,只看眼前的利益,就真的只剩下紧张兮兮的闭门锁客而裹步不前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