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草原天路”取消收费不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6-5-21 7:3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张北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管理,完善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旅游品质,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5月20日河北发布)

  “草原天路”只收了20天的费就停止了,很大的原因是由于这个收费受到了全国网民的广泛质疑,也可以说是被迫停止的。“草原天路”被列为景区这无可厚非,既然是景区收费也无妨,但“草原天路”这个景区与其他景区有不同,它的战线拉得太长,有130多公里,而且这条公里是许多民众出行或者进行物流的必经之地,收费后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经营和生活,不能把正常的公路划为景区来收费,影响民众的通行权利,这是基本的公共管理伦理。因此,停止收费也是应该的。

  “草原天路”停止了收费,表面上看是原本到嘴的“肥肉”给吐了出来,但也不见是坏事。经过从收费到取消收费这一过程的不断炒作,使“草原天路”的名声大震,影响力不断扩大,这给当地政府利用“草原天路”的影响力,做足做好文章提供了机遇。

  虽然整个“草原天路”停止了收费,但当地政府可以在一些地点建设景点。譬如选择一些地方建设观景台,拍摄点等,这些景点也可以适当收费的。另外,随着景区人数的不断增加,可以在餐饮、住宿、停车、土特产销售等方面做大做强。更重要的是,利用景区的名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当地经济能得到迅速腾飞。如果做足做透了“草原天路”的文章,获得的收益可能比收费要大得多。

  “草原天路”战线长,景点不集中,当地在景区景点的建设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随着这个原先的开放式景区客流量越来越大,景区的管理越来越难,光垃圾清理就是一件十分巨大的工程。景区取消收费也增加了当地的负担,来游览的人肯定会更多,当地可能在交通管理、环境卫生保护、工商管理等方面增加很大的压力,这也考验着当地政府的责任心。只有在取消收费后,当地政府继续把这些事情做好甚至做得更好,这样的政府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草原天路”是张家口的旅游名片,科学、规范地开发和利用“草原天路”景区,不仅是在保护“草原天路”,更是在保护当地旅游业的明天。“草原天路”取消收费,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当地政府应该从此事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情的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