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天路取消收费是靠舆论的倒逼吗?
http://www.scol.com.cn(2016-5-21 7:3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今天从张北县政府了解到,为回应社会关切,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年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2016/5/20 《新京报》)

  张北县“草原天路”收费之后,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撰写评论文章,指出张北县靠“天路”收费无异于饮鸩止渴。深陷舆论漩涡之中的张北县,虽然一度以省政府批准为借口进行辩驳,但最终还是抵不过一浪高过一浪的舆论浪潮,直至今日宣布取消收费。

  张北县的天路取消了收费制度,不得不说,这次收费制度的取消也得益于舆论的高度关注。若不是因为舆论的强势介入,或许天路真会被张北县捣腾成一条“死路”。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深思,当一些制度存在弊病的时候,真的只能靠舆论来倒逼解决其中存在的不合理性吗?

  一项制度需要更多人参与研究与讨论,在辩论中寻找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显然,张北县本次“天路收费”风波的根源在于“竭泽而渔”。希望通过天路收费来快速达到赚取利益的效果,并且,公路收费也违背了国家的政策。所以,这项制度成为了“短命鬼”。但是,制度是如何通过的,却不得不耐人寻味。是什么样的魄力,让这条收费制度能够获得几乎全票通过的原因呢?

  舆论监督自然是监督制度是否合理的一个办法,但是,不能所有问题都要靠舆论监督来解决。张北县的“天路收费”制度,显然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条下下策,却吊诡的没有人提出异议。这样的制度,能够获得通过,更让人后怕。如果没有舆论的监督,是否张北县的经济会因为“收费”而陷入死局呢?执政者应当心怀敬畏,不能够有拍脑袋的决定。每一条制度的通过,应该征询更多人的意见,不然,制度才制定就被废除,恰恰体现了一方执政水平的不足。

  天路取消收费对于旅游者来说是好事,对于张北县的长远经济发展来看,也是一件好事。但是,屡屡依靠舆论的倒逼来让制度更加合理,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正常执政理念。张北县这次天路收费的教训,应该有更多的警示效应。避免“短命制度”层出不穷,当需要执政者善于倾听的大智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