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理性应对“520”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8:3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祝萌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5月20、21日两个原本平常的日子都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成为了以“我爱你”为主题的节日。随着日子的临近,大街小巷上呈现出了一种“520效应”:5·20团购优惠、5·20品牌特惠、玫瑰花涨价、结婚要排长队……

  520,网络情人节,是信息时代的爱情节日,又被称为“表白日”、“撒娇日”,定于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网络情人节年轻化、精神化、含蓄化的特点使其受到了广大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网民的热烈推崇。

  520效应撮合了无数情侣。520,谐音“我爱你”,因此成为了一个很“有爱”的日子。很多年轻人在这一天敢于表白、大胆示爱,搞一些浪漫的小花招,为伴侣准备一些意外的小惊喜,更有情侣会在这一天许下钟爱一生的诺言,各大婚姻登记处都会在这一天掀起结婚登记高潮。据报道,2013年5月20日,西安新人扎堆登记结婚,民政部门要加班办证,2015年5月20日,南京更有2939对新人领证,创下了当年结婚登记的高峰。5月20日,这个寓意美好婚姻的日子,成就了无数对美好姻缘。

  520效应带来了无限商机。随着节日参与人数的日益增多,在这一天,不仅人们会大胆说爱、扎堆结婚,很多商家也能够紧跟潮流,趁势开展各种打折促销活动,过节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潮人们纷纷选购各种礼物表达爱意,少则一支爱的玫瑰,多则购买爱的小窝,520带来的不仅仅是小商品、网络创意礼品的发展,更是把楼市、奢饰品等行业的发展推向了高峰,为广大商家创造了机会,带来了效益。

  在520效应的积极作用下,我们也不应忽视其负面影响。520容易造成冲动婚姻。很多情侣选择在520这一天登记结婚,既跟上了潮流,又可以为自己图个好彩头,但其中不乏盲从者,他们有的并没有做好相守一生的准备,对对方并没有充分的了解,登记结婚只是一时冲动的选择,更有甚者上午刚扯证,下午就闹矛盾要离婚,这也推动了离婚率的不断攀升。

  520效应逐年扩大,不仅是因为其新颖的情感表达方式,更是因为年轻人现实生活中压力大,社交愿望强烈,而类似网络情人节等新兴节日的出现,使得大家的社交更容易,共同的年代背景也使得大家更容易产生共鸣。在各种节日不断衍生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为其引导一个正确的方向,趋利而避害,让其成为现实生活的弥补,但不与现实生活相冲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