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排行榜”要成为“权威排行榜”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7:58: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网查查,货比三家”,互联网时代,这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者习惯。而“乱花渐欲迷人眼”,金钱角逐的“十大品牌”,人为操控的“畅销热榜”,花钱运作的“销售排行”……网络收费信息泛滥,令人真假莫辨,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些所谓的“品牌榜”“畅销榜”“信誉榜”,已沦为变相捞钱的工具,编织出一个个“消费陷阱”。 (5月19日《人民日报》)

  查“排行榜”,其目的就是了解行情,从而寻找到最佳的商品,可真假莫辨的形形色色“排行榜”,却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因为一方面“排行榜”太多,一个行业中,就有诸多名称的“排行榜”,另一方面是“排行榜”缺乏权威性。在失却信任的“排行榜”中找到最心宜的商品,显然是件很困难的事,需要消费者费心费力炼就“火眼金睛”。

  “排行榜”本是商品的质量、销售等方面形成的综合结果,然而,实际上却远非如此。许多“排行榜”事前没有标准,事后没有监督,实质上就是竞价排名,有些就是直接收钱发证。这导致网上各类“十大品牌”排行榜层出不穷,不仅渗透家居建材行业各个领域,食品、服装、家电、汽车等诸多行业都可以看到“十大品牌”的身影。而诸如“品牌排行网”“中国品牌网”“排行榜天下”等排行网站更是林林总总。“排行榜”之所以这么多,无非为了图利,因为一些所谓的网络“十大品牌”评选已经成为一桩有利可图的“生意”。  

  “排行榜”,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起到正面引导作用,但由于监管不力,这使得“排行榜”成为了唯利是图的“生意”,导致乱象丛生。如何完善网络排行榜,让其变得权威、公正、可信?在我看来,第一,“排行榜”交给谁来做?“排行榜”应该交给第三方来做,而钱却该由政府出资,如此,“排行榜”才能保证公平、公正;第二,“排行榜”不能过多过滥,即在数量上要进行限制,每一个行业,只需要有几个“排行榜”即可;第三,要有严密的监管机制。协会、行业、联盟等社会机制应发挥作用,树立行规进行有效监督;第四,要有惩罚机制,对于一些违规者给予严厉的处罚;第五,则需要加快立法进程,用法治手段强化治理。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尚未正式公布;第六,加强对网站平台的管理。使网站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准确、及时、全面、透明的信息。

  “排行榜”权威了,会倒逼商家将心思放在提高产品质量,倒逼商家踏实经营质量,而不是热衷于花钱买知名度。

  "网络排行榜"之乱,实质是监管所致,是缺乏法治的表现,对此,需要依法治理。一言蔽之,"网络排行榜"要成为“权威排行榜”,从而让消费者省事省力省心。(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