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假走向国际化亟须构建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15:0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就IACC暂停其会员资格一事发表声明称,有没有IACC,打假都在进行。“现在阿里一年打掉的假货,比线下各种打假活动三十年打掉的总和还多。”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当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假画、假酒、假宝玉等假货,自古以来就有,阿里要结束数千年来“人盯人”打假的模式,通过“四维打假”推动知识产权保护。(5月18日《法制日报》)

  近期IACC暂停阿里巴巴会员资格一事引起各界的解读,有人认为这是阿里国际打假不受待见,也有人认为阿里打假不过是走形式。在这样的压力之下,阿里巴巴方面再度发言,提出“四维打假”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过去传统的打假模式,都是“人盯人”的模式。群众举报打假信息,执法部门来进行查处。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这样的打假模式已经难以有效。在此,阿里构建“线上追踪”“线下定位”“权利人共建”“24小时全年无休”的四维打假模式试图来破解假货难题。“四维打假”看起来复杂,但简单说来,就是互联网数据公司,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对用户在电子商务行为中产生的海量数据开展分析、提炼、归纳、建模,之后对有关涉假行为直接处理,或者把这些涉假信息提供给执法机关,并协助其开展线下打击。

  从以上角度来说,新型的打假模式也就展现的比较明晰了,那就是,企业提供数据信息,执法部门根据线索进行线下打假和查处。总体来说,以“四维打假”为手段的大数据打假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国际上,阿里联手警方在迪拜查获假LV、假CK等6万余件;在国内,阿里联手警方在莆田围剿假鞋窝点,查抄价值千万元假耐克、假阿迪。但必须明晰的是,在全球化的语境下,打假仍然是一个世界难题。且不说,假货跨国境流动,就是我们打假部门想取证都十分困难,毕竟很多受害者都是在国境之外。由此来说,打假必须开展国际化合作。

  打假国际化合作分为两个途径:一个是民间或者公益组织之间的合作。比如,目前阿里已经与美国电影协会、英中贸易协会等多个全球行业协会和品牌权利人签署备忘录,在假货特征收集、产品鉴定资源、案件打击资源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路易威登、惠普、博柏利、三星、宝洁、微软等542个品牌加入了阿里巴巴的诚信维权机制。与国际打假联盟合作也是这一途径。另一个就是,政府之间的合作,比如建立起国际合作打假机制。这是因为民间或企业的打假很难与其他国家的执法机构合作,毕竟两者关系是不对等的。对此来说,我国的政府有必要借鉴国际合作反腐的机制,建立起国际合作打假机制,由企业和数据公司提供一线线索,中国政府立即介入,并与其他国家部门合作后续打假。

  喜爱美剧的可能会注意到,《犯罪心理》推出了一部衍生剧,名字叫《国境之外》。即美国政府为了保障境外的公民安全,在FBI架构下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国际小组,与案发地的警方协作,一起救助海外遇险的美国人。面临着假货市场的全球化,打假也亟须要这样的国际合作机制。这是打击假货的必然,也是国际打假压力下的必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