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四维打假也是寻求全球合作的吁求
http://www.scol.com.cn(2016-5-18 14:4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阿里巴巴集团就IACC暂停其会员资格一事发表声明称,有没有IACC,打假都在进行。“现在阿里一年打掉的假货,比线下各种打假活动三十年打掉的总和还多。”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当天表示,假画、假酒、假宝玉等假货,自古以来就有,阿里要结束数千年来“人盯人”打假的模式,通过“四维打假”推动知识产权保护。(5月18日《中国经济网》

  何谓四维打假,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简单来说就是“线上追踪”“线下定位”“权利人共建”“24小时全年无休”的四维。四维也是四个切面,四种立体,更有利于发挥其综合性和组合力。由此也足以说明,背负着“假货天堂”之名的阿里巴巴,在打假上确实付出了大量艰辛的努力,作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探索。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最终必须以社会责任为基础。换言之,立志要活一百多岁的阿里巴巴,自然也是对此心存敬畏,将社会责任作为生存与发展的底线。作为国际化的大公司,阿里巴巴的体量如此之大,任何负面影响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成为压倒巨人的稻草。也正是因为如此,阿里巴巴在打假上才如此不遗余力,在做好自身的同时,也在为净化整个环境而不断努力。不过,四维打假的技术能力再强,大数据的威力再强大,打假都无法成为“英雄式的独斗”,而需要建立权利人共同参与的打假体系。

  尤其是国际化的当下,由于不受国际的限制,那么制假、造假在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打假也就成了大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和使命。以打假为使命和天然职责的IACC,居然把立志于打假的企业排除在外,其实也就等于减少了彼此合作的机会,这样的歧视与拒绝,何尝不是一种不合作的失智,并将自身的浅薄与苍白暴露无遗。

  不过讽刺的是,把阿里巴巴排除在IACC奢侈品牌商们,却可能是阿里打假的最大受益者。2016年5月9日,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一家没有标牌的厂区内,警方查获了一个假LV生产窝点。几个由造假老手组成的团伙,在广州隐秘地布置生产线,在迪拜悄悄地安排仓储和销售窝点,创造着数以亿计的“产值”,并成为扰乱市场的源头。在阿里巴巴打假团队的支援下,广州警方和迪拜警方联手,共查获了6万余件假货,此案件也成功告破。很显然,没有警方的参与和国际性的合作,那么仅有企业的打假热情,注定难以成功。

  企业在打假的过程中,遭遇到的难处,并不亚于普通人去求公权机构办一件事。在国内会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在国际上更为受到利益裹挟下的歧视。在造假全球化的当下,打假也应实现国际化的合作。不过,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同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样,企业在打假的合作之路上,如果连进入一个无国界的组织都很难,那么在关系不对等的情况下,更无以实现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在这方面,需要借鉴国际合作反腐机制,由政府出面建立国际合作打假机制,以让阿里的“四维打假”和“大数据技术”得到更大发挥。

  用“用天无假”的理想化标准,去苛刻一个“打假进行时”的平台企业,这并不现实也属于强人所难。打假从来都不是单面的事,也无法由某个主体去完成。在实施并倡导社会共治的当下,打假同样离不开各方的通力合作。在国际化的当下,如何更好的发挥打假的整体合力,不仅是某个企业的生存考量,更是基于公共治理的责任维度。四维打假是阿里巴巴打假能力的体现,决心的彰显,更是一种全球合作的吁求。被IACC暂停会员资格并没有被打脸,抱以讥讽和嘲笑才真正让人无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