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克隆“妖怪村”比妖怪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8:32: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港媒称,内地山寨事物层出不穷,台湾南投著名景点妖怪村也“惨遭毒手”。江苏省常熟市出现了翻版妖怪村,村内场景布置与台湾妖怪村雷同。台湾妖怪村设计师拟提起诉讼。(5月17日参考消息网)

  台湾南投著名景点妖怪村别具一格,个性鲜明,因而吸引了四方来客,只要到此一游之后,都有意犹未尽之感。

  让人意外的是,国内也出现了妖怪村的翻版——江苏常熟境内的妖怪村几乎与台湾南投的妖怪村一模一样,到底谁真谁假,从时间先后上就可以判别出来。妖怪村被复制、被克隆、被山寨,“李鬼”已经现出了原形,虽然属于“家丑”,但是“打假”则是必须的,否则就毫无程序正义和法律保障可言。

  台湾的妖怪村已经注册了商标,意味着其名称及其各种造型受到了法律保护,我们不能因为人家生意火爆,就可以随便复制“拿来”就用,因为旅游品牌同样也属于知识产权,果真需要设立这样的景点,完全可以与“产权方”取得联系,征得对方的同意,形成加盟或连锁,如此才是应有之义。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而最为关键的就是“创新”二字,如果一味炒冷饭,或者抄袭别人的东西、复制他人的模式,这不叫创新,而是典型的偷拿,毕竟人家开发的旅游项目早已付出了相当的成本。

  因此,对于台湾妖怪村设计师准备提起诉讼,我一点不感到意外,不让翻版的妖怪村交足了“学费”,还会有其他人步其后尘,从某种程度上说,克隆“妖怪村”的人比妖怪更可怕,毕竟妖怪是虚化的、无形的,而这种公开模仿与造假则是看得见的,也是非常丑陋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