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洁厕液刷茶杯”或并非个别现象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8:1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联鑫华酒店被曝洁厕液刷杯,酒店:辞退涉事人员。近日来京出差的关先生在网上爆料,中联鑫华酒店西客站店服务员竟用洁厕液和马桶刷清洗客房用的水壶及茶杯,此事引发网友热议。酒店经理对此表态,事发后已辞退涉事的服务员和客房经理,并会对酒店工作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希望有机会向关先生当面道歉。(5月16日《北京晨报》)  

  马桶刷清洗茶壶和杯子,等于间接让消费者与马桶来了个“亲密接触”,令人听起来就想吐。而实际上,与之相比“洁厕液刷杯”更值得关注。洁厕液是什么成分?即使再怎么冲洗,多少总会有些残留,消费者喝下后,谁知道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酒店发生此类事情,未免过于缺德,也过于胆大——这不仅给消费者的身体安全埋下了较大隐患,同时也给酒店本身带来一定的风险。万一哪位消费者因此而感到不适甚至出现严重后果,最终恐怕还是需要酒店为之负责,酒店的正常经营必然会受到影响。  

  酒店经理称,涉事服务人员今年2月入职,她说用其他东西洗不掉茶渍就拿了洁厕液洗,之前并未发现类似情况。意思很明显:事情是新员工干的,绝非酒店安排或默许;事情只发现了这一次,并非酒店的常态。可是,当关先生发现问题询问服务员时,她就像没听见一样,一句话没说。关先生立刻下楼到前台说明情况,“没想到前台的工作人员笑着说,‘会冲干净的!’”这像是个别服务员的个人行为吗?如果不是被消费者偶然抓了个“现行”,是否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出门在外,都需要住酒店,酒店的卫生和安全是人们非常关心也非常在意的事情。可是,现如今不少酒店的现实状况却并不让人放心。不说别的,单是马桶和茶杯共用清洁工具,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记得两年前,有媒体记者卧底连锁酒店曝浴巾当抹布,擦完马桶擦茶杯——服务员用毛巾或浴巾代替抹布,清理完马桶污渍后,再擦茶杯,清洗后又挂在宾馆卫生间,供客人擦脸、裹身……业内人士称:“一些酒店会考虑用最少的人力,用最少数量的抹布,清理尽可能多的房间,以达到‘节能减耗’。”由此可见,为了图省事、为了节约成本,某些恶劣的做法已经快要成为行内公开的秘密了。  

  现在的很多潜规则,消费者都被蒙在鼓里,一旦得知真相,除了恶心、愤怒,自然而然地会质疑“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那么,酒店在清扫客房时该如何正确使用抹布呢?中国某饭店协会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内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细则,往往依赖于行业自律。原来如此。很多时候,自律是靠不住的。难道监管部门今后还将睁只眼闭只眼,消费者住酒店还要继续承受这类侮辱和戕害?  

  现如今,一些单位包括某些政府监管部门,在面对问题时常拿“缺少标准”来搪塞。其实,很多常识性的东西,即便没有标准也不应成为管理的盲区。浴巾就是浴巾,怎能当抹布用,又怎能擦完马桶擦茶杯?洁厕液和马桶刷就是清洁马桶的,怎能拿来洗茶杯?既然没有标准,酒店人员为何不拿这些东西洗自己的茶杯和饭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