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3美元眼镜卖300美元有什么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6-5-16 8:0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制造的眼镜,出口时3美元,贴上国外品牌就变成300美元。如何让西北五省区商标品牌“走出去”,让“陕西制造”变“陕西创造”?这是5月14日“一带一路”商标品牌建设交流合作论坛上的主要议题之一。(5月15日 《华商报》)

  中国制造的眼镜,出口时3美元,贴上国外品牌就变成300美元。或许很多听众都把它当成了笑话,其实,这其中折射出很多沉重的东西,不能不令我们反思:比如商家的不诚信,比如国内消费者对洋品牌的盲目推崇,比如国内产品亟待提高质量,等等。不过,我想提一点:不让国内品牌贴上国外标签,也能促创造力。

  陕西省工商局局长王吉德所讲的出口眼镜这个话题,意在督促企业不但要追求质量,精益求精,更督促中国的厂商要做强做大,形成品牌效益,即便你的技术水准与国外一样,也很难与人家竞争,因为你没有形成品牌效益。把“陕西制造”变“陕西创造”,把“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这固然需要增强商品质量和科技含金量,可是,如果没有形成品牌效益,消费者恐怕还是不买账。

  商品价格不是成本的映现。加工国外品牌的眼镜,产品成本仅3美元,但贴上洋标签可以卖到300美元,但人家的眼镜是技术和品牌的双重合力,贵有贵的理由。我们担忧的是,国内一些商家偷偷地把贴上国外洋商标,摇身一变,身价倍增。这样的商品或许过不了海关,欺骗不了外国消费者,但它们可以“回销”国内,糊弄中国消费者。就说出口的眼镜吧,如果有商家打着洋眼镜“出口转内销”的幌子,恐怕我们一般消费者都没有鉴别假货的火眼金睛。

  按理说,知识产权保护没有国界,商标保护也没有国界。然而,国内产品贴洋标签,这并非鲜事。洋李鬼横行,国外的真李逵或者无法知晓,或者干着急。其实,如果任由国内产品贴上洋标签,不单单是中国消费者上当受骗,利益受损,更重要的是,它的不良效益辐射开来,不利于国内产品的提升质量,技术升级。我们一定不能满足于世界加工厂的称谓,要在科技研发、提升质量、形成品牌上下功夫,阔步前进。然而,模仿别人的东西,或者干脆假冒洋品牌,于促进创新来说,往往会产生消极影响。

  王吉德局长讲出口眼镜的实事,其良苦用心当然是督促我们的商品提升科技含量,掌握核心技术,注重品牌效应。其实,打击假冒商标侵权行为,不让国内品牌贴上国外标签,也能促创造力。从这一点来看,发扬工匠精神,打磨国内品牌,不仅需要中国企业努力,也需要工商部门加大打假力度,严惩拿洋品牌忽悠消费者行为。(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