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暂停阿里会员资格是对中国企业的一个警醒
http://www.scol.com.cn(2016-5-16 7:3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4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由于全球品牌对于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的打假承诺感到担忧,知名打假组织国际打假联盟(IACC)已经撤销了阿里的会员资格。而这距离阿里巴巴加入IACC仅不到一个月。(5月16日《新京报》)

  阿里巴巴加入国际反假联盟,是一种积极推动国际打假事业往前发展的姿态。是一种寻求与IACC的合作,加大假货打击力度,优化品牌方的维权流程,关键还是为了维护大小品牌方的核心利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奢侈品却无中生事,闹了起来,最终,国际打假联盟取消了阿里的会员资格。

  毫无疑问,我国是一个山寨大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假货方面存在着很大问题。但是一个现实,这一现实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源自中国制造业仍然处在低端阶段,而随着我国制造业的转型,这一局面必然会改变。实际上,欧美国家也经历过这一阶段,从山寨到品牌,无视这一现实,无疑是对中国制造的一种歧视。

  制造业转型已经被中国列入了国家计划,打假已经成为中国政府的国家战略,成为各级部门的工作重点。就在奢侈品在“奢闹”国家打假联盟之际,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等工作。会议决定,建立企业黑名单、惩罚性巨额赔偿等制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严打假冒伪劣,防止劣币驱逐良币。脚踏实地、蒙头做事的恰恰是中国的态度。

  回到阿里方面,近些年来打假的力度是空前的,一个企业承担起了“中国打假队”的构建。阿里巴巴打假部门有上千名员工,每年花10个亿,已经送了400名不法分子进监狱就是成绩。最近阿里打假更是频繁,5月12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净网行动”,首战向小家电市场开刀——半球、荣事达、三角牌等8个品牌旗下多种类目商品被处以“全网清退”的处罚。在“奢闹”之际,阿里仍旧是以德报怨,5月4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刚刚发表了一份《淘宝网奢侈品牌商品整顿公告》,决定自本月20日起,淘宝网将对平台商家销售的奢侈品进行整治。奢侈品牌卖家需提供相关凭证证明其商品不是假货,否则将面临下架、关店等惩罚。

  “暂停阿里会员资格”带来的是警醒,众所周知,我国的单单2015年的“双11” 一天,销售额突破800亿。我国国际网购的经济实力震撼全球,网购发达背后,是中国制造业与中国市场的崛起,是在撼动国际贸易旧秩序。与之相对的是,国际奢侈品市场低迷,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很多国际公司在欧盟、美国频繁就中国反倾销问题向国际仲裁机构投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也就不难明白一些奢侈品牌促使国际打假联盟“暂停阿里会员资格”的动机不纯。

  “暂停阿里会员资格”是对中国电商的反倾销,而电商不过是一个平台,其最终针对的是中国制造。因此,面对国外对中国的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进入国际组织是每个中国人该去争取的。打假也必须建立在整个行业高度协作,摒弃傲慢和偏见的基础上的。“暂停阿里会员资格”,值得每一个人警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