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因“疑虑”暂停企业会员资格的决定何以服众?
http://www.scol.com.cn(2016-5-16 7:3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ABCNEWS报道,距离阿里宣布(4月13日)加入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际打假联盟一个月,后者在一封发给会员的信中确认,已暂停阿里的会员资格。据了解,在此之前古驰(Gucci America)、迈克高仕( Michael Kors)、 蒂夫尼(Tiffany)3个会员宣布退出国际打假联盟,原因是反对阿里的加入。(5月14日abc新闻报道)

  从宣布正式成为打假联盟一员,到被暂停会员资格,在这一个月时间当中,世界最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可谓是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极致体验。当然,这种体验颇有些被侮辱与被伤害的荒谬感。无论是甫一加入便备受质疑与媒体歧视,还是遭致诸多知名奢侈品品牌抱团退出,这一出出闹剧的上演背后却是商业利益的博弈与准入话语权的掌控。极致的傲慢之下,背离了开放公正市场精神的暂停裁决,显然是一种无理且无礼的傲慢。

  不管国际打假联盟如何反对,都无法撼动中国电商市场是世界最大电商市场这一既定事实。权威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6.2万亿,增长为21.2%。这既是一个基础雄厚受众广泛的巨大市场,更是一个有着广阔发展前景代表商业未来方向的市场。相关国际打假组织,如果对这一巨额市场视而不见,或是因为个别组织成员利益而故作刁难,其就是将最大也是最具需求的市场拒之门外。这与其致力于打假的联盟宗旨南辕北辙。

  作为企业而言,获取国际打假联盟资格不仅是荣誉的获取,更是对企业责任的担当。在法规与市场监管不甚完善的国内市场成长起来的阿里电商平台,很多问题是其自身的基因缺陷所致。山寨与假货标签之下,是野蛮生长环境下的毒草。作为电商平台的管理者,其积极参与到国际打假联盟,首先表达了其愿意为打假而努力的诚意。条约之下的承诺,既是企业壮士断腕的义勇之举,也是其向善向好的意愿表达。国际打假联盟对企业会员资格的给予,就此意义而言,既是激励更是约束。无论是站在道义的立场,还是应有的商业信用,国际打假联盟协会应该给其更多的时间去适应规则、调整行为、履行承诺,而不是因莫须有的疑虑而被固有利益集团所绑架。

  市场经济规则是开放且公正的,行业联盟作为市场参与者也当恪守本分按规则办事的裁决,才具权威性。如果规则偏离“不偏不倚”的公正轨道,那么其暂停会员资格的判罚公正性便不足以服天下人。而放任这种任性判罚而不加以规范,那所谓旨在服务于消费者的打假联盟也难以实现其理念的落地。期待国际联盟组织能够排除利益集团的干扰,以开放的心态、公正的规则去对待所有愿意参与打假的市场主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