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上海迪士尼的价格必须“入乡随俗”
http://www.scol.com.cn(2016-5-13 8:1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备受期待的上海迪士尼上周开始运营测试,不过被邀请者的评价可不“乐观”,大家纷纷“吐槽”价格贵。那么,一家三口如果想去迪士尼玩一趟到底要花多少钱呢?北京青年报记者的测算显示,一日游的最低预算要2600元,二日游的最低预测则需6000元。(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迪士尼一日游的价格确实很高,一家三口一日游最低2600元才能完成,二日游的最低预测则需要6000元。这样的消费水平已经脱离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现实,不是普通家庭可以消费的了。假如说“迪士尼消费高”仅仅是因为景点和设施的“与中国不同”也还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助推消费水平整体走高的原因,是迪士尼内的各种商品价格太高了。

  就因为有个“外来的迪士尼”标志,就让墙头之内的商品和墙头之外的商品是天壤之别,这无论如何也说不通。在迪士尼之内,儿童热狗或扒鸡柳配米饭60元、芝士牛肉汉堡80元、一杯百事可乐15元等。而同样的商品,在迪士尼之外价格几许?这已经不需要多说什么了,价格老百姓都是知道的。同样的商品,为何在迪士尼之内就能比迪士尼之外的商品高出许多?

  当然,迪士尼是一个知名品牌,它的价格有点高也是能够理解的,品牌效应、品牌价值,是需要考虑的价格因素。但是,也只能限于迪斯尼内的景点和娱乐项目,而不应该出现“借船出海”的商品搭车。就像这些明显比迪士尼之外价格高出很多的商品一样,这不就等同于价格捆绑吗?表面上,并没有人强制消费。问题是,对于游客来说,也是属于没有选择余地的。迪士尼内的商家的商品都是昂贵的,也就无法选择了。

  迪士尼之内的商品价格高,最大赢家不仅仅是这些小商户,而是背后的迪士尼这个大老板。既然很多商品是纳入了价格法监管范围的,那么迪士尼之内就不能是价格法的法外之地。迪士尼不是民国时期的法租界、英租界,拥有各种各样的特权。迪士尼建设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就应该“入乡随俗”,接受中国所有法律的约束,在迪士尼之内销售的所有商品不能因为张贴上了迪士尼的标签,就让价格演绎“向前冲”。

  迪士尼的价格太高了,让游客有了玩不起的感叹,说到底还是监管部门的责任。监管部门对于“外国和尚”和“中国和尚”不同对待,也就有了迪士尼的价格难以接受。迪士尼内的所有项目,所有商品都应该按照公平的标准交易,而不能是“挟迪士尼令游客”。我们能对青岛的大虾较真,就应该也能对迪士尼的价格太高较真。这需要物价监管部门多做些事情,不能任由商家以市场自由的理由想卖多少就卖多少。

  迪士尼不是铜墙铁壁,中国的价格法应该能到里面去转一转,看一看。别让迪士尼成为“从外国游来的大虾”,该监管的还得监管。(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