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右肾丢失案”应是构建医患互信的契机
http://www.scol.com.cn(2016-5-12 8:5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安徽男子徐州手术后“丢肾”事件又有新进展。晚上8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收到了刘永伟儿子的短信,他表示父亲的报告已经在昨天拿到,南京总医院给出的结果为:考虑为外伤后右肾移位、变形、萎缩。(2016/5/11 《现代快报》)

  “右肾丢失案”的最后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各种猜测也伴随官方给出的“右肾没丢”而尘埃落定,但这次事件造成的医患关系再度紧张,以及两个群体之间的撕裂显得格外明显。既然右肾并没有丢失,那么,当事人就欠医生一句道歉。更重要的事情是,这次事件应该成为构建医患互信的契机。

  从刚刚过去的杀医案件,可以窥见医患关系之间的紧张。本来作为同一条船上的医生和患者,却因为彼此之间的不信任而互相敌视。右肾丢失案刚被曝光出来的时候,坊间传言最凶的便是无良医生偷肾。但是,这样的传言的可信度其实是相当低的,却在网络上被传得神乎其神。

  其实,本次右肾丢失案的最大受害者恰恰是当事医生,受到了如此多的猜疑。随着医患关系的愈发紧张,以及职业医闹的出现。我们构建了一道又一道保护医生的“围栏”。殴打医生、职业医闹等将被入刑,表现出了我们对于维护医生群体的重视。但是,最好的“围栏”并非是处理患者的不理解情愫,而是构建医患之间的互信。

  互相之间要有信任,其实是当下医患关系问题的根本。首先,要普及全民对于医疗的正确认知,杜绝对于医生的过度迷信或是抹黑。首先,医生是人而非神,并非每一种疾病都能够得到彻底的治疗。其次,需要具备一些起码的医疗常识,例如本次的“右肾消失”需要明白,肾脏并非不可能“消失”。只要因为供血不足,在短时间内也会快速萎缩。因为当事人以及更多看客对于这样的医学常识缺乏了解,才让“盗肾”之说有了市场。

  这次“右肾丢失案”的当事医生深陷舆论之中,受尽了委屈。而随着真相的迟迟到来,当初对于医生质疑的人会有一丝的歉意,而从这歉意中,恰恰是建立医患直接交流的机会。让更多患者走入医生这个的职业中,了解背后所不知道的辛酸。这样,才能让双方多一些互相体谅,在遇到困难之时,多一些换位思考,才有助于矛盾的消解。(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