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打车评价机制莫成了“锈迹斑斑”的意见箱
http://www.scol.com.cn(2016-5-6 8:0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用打车软件叫车已经成为了很多人打车的习惯,可是关联的电话号码却能暴露你的很多个人信息。市民陈先生近日打了一辆滴滴快车,给了滴滴司机一星的差评,第二天,一个名为“滴滴”的微信号加了他,发了他个人和家人的信息,还有各种不堪入目的语言,辱骂和恐吓他和他的家人甚至提到了他的儿子。陈先生怀疑就是那名滴滴司机所为。(5月5日 《海峡导报》5版)

  打车软件让乘客与专车司机的信息无缝对接,提高了打车效率,于乘客和司机都有利。像消费者评价商品一样,乘客也可以通过打车软件评价专车司机的服务质量,以便专车改进服务,约车平台也可以以此评价司机。然而,像陈先生这样,给差评遭到专车司机威胁的事时有出现,这必将影响这一评价机制。

  专车司机是否威胁了陈先生?相信警方会调查个水落石出。若真的威胁了乘客,司机不但会受到约车平台的处罚,恐怕还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抛开这些,我们还可以从另外几个层面反思这件事以及类似的事件。首先,电话号码也是个人隐私的一部分,打车软件使用时是要填写手机号的,这虽然方便了司机及时联系约车乘客,但也泄露了乘客的这一隐私。现实中,专车司机骚扰乘客的事并不鲜见,从保护乘客隐私看,约车平台可以开发出新的软件,改进司机与乘客之间的联系方式。

  其次,约车平台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乘客的评价。诚然,现在滴滴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匿名评价,比如缓迟显示评价,等等,但是,这些措施不足以保护乘客的评价,给差评遭威胁就难以避免。因此,约车平台有必要查找漏洞,升级评价中的“防火墙”,为乘客提供一个有保障的评价环境,否则,给个差评乘客就胆战心惊,谁还敢投诉专车司机?

  当然,司机的权益也应得到保护,为了提防乘客恶意投诉,不客观评价,约车平台更有义务采取措施,提高约束监管能力,不但管司机,同时还要管专车,对专车的轨迹了如指掌,这样才有利于辨别乘客与司机的是非。可是,现在的专车司机门槛很低,而且管理平台对专车的约束力非常有限,一旦发生纠纷,约车平台就只能推给警方。再者,专车管理企业对违规专车司机的处罚力度也不高,违规成本低,无疑是变相地怂恿司机威胁、报复给其差评的乘客。

  我们常常会见到一些政府部门机构锈迹斑斑的意见箱,如果约车平台不采取措施,保护乘客隐私,那么,约车评价机制也会成为“锈迹斑斑”的意见箱。但愿打车软件的开发和使用企业能重视起来,尽快地弥补漏洞。(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