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魏则西之死能否刺激麻木的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6-5-4 8: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世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百度公司刚通过内网发布题目为《砥砺风雨坚守使命》的文章,向百度内部员工解释“魏则西事件”前后经过及影响。文章中称,“(百度)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并号召员工“继续用心上班”,“把我们的产品打磨地更好、让我们的用户更满意,就是对外界最好的回应。”

  魏则西死了,传说是死在了百度和军队医院的手上,从五一假期开始,人们对这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的死亡报以无尽同情,同时也对百度和莆田系医院展开口诛笔伐,舆论声势一轮高过一轮。但人们出离的愤怒,倒不是因为多么的政治正确,而是恐惧下一个自己就是下一个魏则西。虽然百度再次发出声明,但作用却是相反的。

  在舆论的持续喧嚣中,越来越多的后续新闻浮出水面,质疑的矛头也在不断转移,互联网企业、民营医院派系、甚至公立军队医院都成了网民口水的集散地。一个身患绝症的青年遇到了资本逐利的疯狂和野蛮生长的科室外包模式以及缺乏有效监管的医疗卫生体系,妄想拼死一搏,却还是倒在病床上。这样一例个人的生死却成为一个国家的公众事件,也表明,他的个人际遇包含了社会整体的普适性。

  人们在愤怒之余,是对百度和黑心医疗的讨伐,人们疯狂吐槽搜索引擎、吐槽医院、吐槽监管不力,是因为所有人都离不开这些。但是就目前而言,网民的情绪发酵显得有些过于偏激,致死魏则西的原因不是一个简单题,这不是谁的责任多与少的关系,而是责任具体划分的问题。在这个不合理的产业链中,任何一环都不能推卸自身的责任认定,让这个年轻人死亡的并不是只有百度一个。

  但奇怪的是,几乎所有人都将口径一致对准了百度这个互联网公司,尽管他确实应该承担必要的连带责任,一个癌症病人受到无效的医疗救治而意外死亡,媒体和公众都去追究一个互联网公司的责任?百度是帮凶,那主犯又是谁?这个事件最初由微信朋友圈发起,主流媒体却集体失声,如今经过媒体的狂轰滥炸再次回到朋友圈,舆论却截然不同了。百度是责任方,但却不是责任主体,害死魏则西的是背后的民营医疗机构,即使迫使百度停止竞价排名,也阻止不了野蛮医疗机构在阳光下的继续作恶。

  公众透过这一事件,看到了隐藏的罪恶,殊不知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更大的罪恶正在滋生或者正在蚕食另一个无辜的“魏则西”,而这些,是通过讨伐百度做不到的。民营医院的乱象得以窥见,但医疗卫生体系下的“吃人”现象可不止民营,公立医院同样不能独善其身,公立医院2014年的收入占比高达70%,而民营医疗占比只有6%,这些钱到底被谁赚走了?民营医院数量比公立医院多,结果收入占比只有6%,原因自不必我过多赘述。

  一个县城里的莆田系为何能独闯天下?一是遵守,二是利用,三是试探,莆田系本身也是一个伪命题,这是我国医疗卫生环境的一个缩影,不能用贴标签的方式来定义莆田系全部都是十恶不赦的妖魔。环境诞生了它,他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只与环境有关,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但无论如何,事件发生了,且千真万确,莆田系难辞其咎,百度也无法自证清白,斯人已逝,这时候对搜索引擎对莆田系倾泻再多的唾沫也无济于事。百度度过了一个最难熬的五一假期,人们诘问百度,但百度的疑问谁来解答呢?为什么这些医院就能证照齐全?疗法就能国家合法审批?

  目前,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武警二院也被联合调查,只是希望,魏则西的死,能激起医疗卫生监管体系日渐麻木的神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