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撕书不该成高考前的“最后一课”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临近,昨日有媒体报道厦门市教育局一纸公文叫停了厦门学校毕业班“喊楼风”、“撕书风”。此举立即引发热议,有人支持叫停,认为撕书等行为有些过激;也有人反对,认为应该给予学生更多自由。(5月30日《海峡都市报》)

  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榜上无名,脚下有路。考上理想大学,固然是报效国家的很好方式,但读不成理想大学,在别的岗位上照样可以“天生我材必有用”。原本“宛如平常一首歌”的高考,喊楼、撕书却屡屡成了高考前的“最后一课”。

  这边厢,一波未平——“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年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 (5月29日《中青在线》);那边厢,一波又起——福州不少毕业班学生们用呐喊、歌唱的方式相互激励,但在其间,也有些学生把书或试卷、练习册撕了,并从楼上扔下,造成瞬间碎纸如雪的场景。如此喊楼、撕书,大有一番“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凯歌的意态。

  高考只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场考试,成功的路不止上大学一条,高考落榜生选择其他的途径也可以让你走向成功,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生活,“艺多不压身”,用“工匠精神”求师学艺掌握一门技术照样可以弥补高考的遗憾。另外,自考、复读、远程网络教学也是一条出路。看成败,人生豪迈,高考失败了只不过是重头再来!正如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谢维兴所言,学生更需要做的,还是应该对高考摆正心态,不要有高考决定一生成败的想法。今后走上社会的发展,与你大学以及工作之后的努力都关系密切,并不是有没有考上名校就决定了。因此,喊楼和撕书的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这种行为更加引起了人们的反感,大多数人都不支持撕书的做法,觉得这样做不尊重知识,而且很不环保,很多书本可以回收再利用。撕书、喊楼等形式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同时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厦门市教育局认为应予以纠正,纠正得好,纠正得及时。

  学生们呐喊鼓舞士气犹可恕,但我也很反对撕书、扔书“不可活”的做法,撕书不该成高考前的“最后一课”。高考前不撕书,需要他律,像厦门市教育局一样一纸公文果断叫停“撕书风”,但更得靠自律。不要把高考看得太重,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不必把撕书当成高考前的“最后一课”,暂且放下“高考”这两个字,这个高考你也许会更正常地发挥出自己平时应有的水平。只要能正常发挥,夫复何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