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止撕书”需要的不仅是红头文件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0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5月30日《海峡都市报》)

  厦门市的“高考撕书禁令”是全国的第一家。也正是因为走在了别人的前面,成为第一个敢于向“学生撕书”说不的地方,这个“撕书禁令”也就被推向了舆论的炮火之中。很多网友的跟帖都是谩骂与讽刺:看看,教育部门黔驴技穷了,没办法了就用红头文件禁止;教育部门除了会用禁止的办法,还能有啥创意;学生的书籍是自己的,撕毁自己的书籍要教育局当家?

  在很多人的眼里,厦门的“撕书禁令”就是在多管闲事。接下来,我们就要分析一下,看看“撕书禁令”是不是在多管闲事?

  其一,书籍是珍贵的资源。有人说,书籍属于学生的个人财产,高中阶段还没有实施免费教育,书籍是学生家长出钱购买的,这就注定书籍是自己的,不是学校的,也不是教育局的。可是,持有这一观点的人似乎忘记了一个道理,书籍是自己的不假,但是资源却是珍贵的。一本书值不了几个钱,可是一本书需要多少资源?即使这些书籍没有用处了,那也能成为再生资源,造福社会,充分利用了这些书籍就能减少无数大树的倒地。

  其二,放松不能影响他人。一个高中,不仅有毕业班,还有高一、高二班级。撕书运动就会是乱糟糟的,有的学生会跑到楼顶撕书乱扔,这就是对他人学习生活的严重影响,甚至会让学弟、学妹有了厌学的感受。而且,撕书也不会是每一个高考生的诉求,当别人想好好学习的时候,你四处撕书是不是也影响了他人?再说了,撕书还反映出了对别人劳动成果的漠视,一本书的形成需要多少人的劳动付出?

  就此可以看出,撕书原本就是错误的放松方式,是不值得提倡的,更是值得禁止的,撕书等形式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应予以纠正。不过,禁止撕书也不能完全指望红头文件。这样的方式也过于简单了。高考的压力是需要纾解的,但是需要更多斯斯文文的纾解办法。

  这就需要地方教育部门多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多做些事情,找到更多可以减轻考生压力的办法,让他们从容的面对高考,更应该让高考的压力小些再小些。各普通高中都要坚持开展体育锻炼等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及时舒缓和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防止负面情绪的积累;要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并积极采取科学合理的减压方式。

  “禁止撕书”并非多管闲事,“撕书禁令”倒逼心理疏导回归斯文。(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