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撕书风”中的非理性人格特质值得警惕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8: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天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临近,昨日有媒体报道厦门市教育局一纸公文叫停了厦门学校毕业班“喊楼风”、“撕书风”。此举立即引发热议,有人支持叫停,认为撕书等行为有些过激;也有人反对,认为应该给予学生更多自由。(东南网5月30日)

  高考之前学生“撕书狂欢”和“喊楼”行为,作为一种压力宣泄和考前“打气”的方式,“存在即合理”,其行为本身不需要小题大做或过度解读。但是我认为最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警惕和反思的,是从部分学生身上折射出来的狂热与非理性人格特质,笔者对此表示忧虑。

  高三毕业生撕书宣泄以及教育领域殴师甚至弑师事件一再上演,已经折射出有些学生不仅法制素养和道德水平成问题,心理品质和人格也不够健全。我们能理解高考前夕学生承受的压力特别巨大需要释放,从心理角度上来说“喊楼”属于一种合理发泄法,未尝不可;但是集体上演撕书活动,就不足取了,与其说是在自我减压,不如说是在盲目效颦,尽显狂热与浮躁。用狂热者的盲目情绪作为希冀高考成功的法宝,绝对不是理智的行为。展现“破釜沉舟”迎战高考的决心没必要非撕书方式不可,书撕了可以不再使用,也可以再买,但理性被撕掉了可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

  还记得笔者当年高中毕业时,是以自行车驮麻袋方式骑了80里路把高中书本全部运回家,而且还保存至今。也许我们70后与90后代沟差异太大,所以我经常告诫自己要理解他们、包容他们,不能用我们的经历来要求他们。但凡事总得有个底线,用“撕书”等极端方式来进行考前释压的作法,笔者还是无法苟同,与其说是张扬青春激情,不如说是尽显盲从跟风的思维短板。

  青年人热力澎湃是好事,但如果热力完全被盲从主宰,那就变成了无理性的狂热。这种狂热,遇到合适的土壤环境时,人性中的恶的一面就会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甚至如野火春风一样失控并畸形发展。美国哲学家埃里克?霍弗说过,狂热者的盲目是他们力量的源泉,但也是他们智力贫瘠与情绪单调的原因。狂热如果和民粹结合,就可能演变成某些事件中的打砸抢烧;狂热如果被愤懑绑架,就会激化成群体性失控事件。如果说狂热者是鱼,混乱就是水,当狂热遇到混乱,就会以几何级倍数发生“核聚变”效应。

  狂热是一种灵魂的疾病,“撕书”、“喊楼”之风盛行,有必要促醒我们教育界进行反思,毕竟事件中的发泄者都是接受了12年教育的在校学生,学生整体之错,教育系统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治狂热,需要的是理性的力量。因为只有培养孩子们的理性思维意识,才能让他们多一份自主思维意识,少一份盲从性,才能让他们心智不被冲动蒙蔽。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独立判断能力的种子,能不能发育成一棵强大的自主思想之树,既取决于其自身的成长历程,也离不开外界的阳光雨露的滋润。让理性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教材,让理性理念进学生头脑,应当是我们今后教育必须补上的一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