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亲子阅读,亲子互动与儿童阅读双赢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15:0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支持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面向家庭、面向儿童,根植基层,多方联动,从4月21日起,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让广大家长、儿童在参与中感受阅读的魅力。(5月30日《人民日报》)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该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礼物呢,这个问题让很多家长挠头。物质生活改善了,长辈们大都宠着孩子,孩子吃穿用度不愁。孩子是家庭的未来,祖辈、父辈对孩子寄寓了太多的期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大多数家庭都希望自家的孩子能够成长成才。不经磨砺难成人,“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孩子们的物质世界非常富足,相对应的,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应该丰盈起来。

  如今,一些家长尤其是父辈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父辈忙于自己的事业,腾不出太多的时间,有的还要背井离乡到外地去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跟祖辈们在一起。祖辈大都隔代惯,跟时代脱节的可能性较高,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他们辅导孩子没有太多的资本。父辈忙于事业,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但是,再好的物质生活条件,都有坐吃山空的那一天。只有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韧劲,培养孩子百折不回的品性,培养孩子坚韧不拔的性格,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适应,这样的孩子未来才能发展得很好。物质生活条件好的孩子们,也需要去感知苦乐哀愁,阅读正是感知苦乐哀愁的途径。

  精神世界,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如今,不少孩子都喜欢看动画片。可是,少数家长就把孩子简单地交给电脑、电视、手机这些“电子保姆”。电脑上有游戏,电视上有动画片,手机上有网络,只是,虽然孩子的模仿能力强、学习能力强,但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远没有成熟,他们的辨别能力很差。让他们直接面对海量信息,他们可能变得束手无策。孩子建构精神世界需要一个向导。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向导。亲子阅读,父母亲跟孩子一同感知阅读的魅力,体验阅读的乐趣,在孩子心中播撒下阅读的种子,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这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也是大有裨益的。

  科技日益发达,但是,父母不能简单地把孩子交给“电子保姆”。亲子阅读,父母亲带着孩子一起阅读,会在每个家庭营造浓浓的书香氛围。“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华民族一直重视阅读。“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两耳要闻天下事,一心要读圣贤书,阅读,是古人考取功名的重要途径,也是古人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诸子百家中有很多为人处世的智慧值得今人借鉴。唯有阅读,才能把书中的智慧入耳入脑入心,转化为自己的思想、理念,继而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

  亲子阅读,是父母亲开展家庭教育的过程,能够引导孩子在润物细无声的阅读中提升科学文化素养、道德文明素养,引导孩子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些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六一儿童节,愿广大家长重视亲子阅读,与孩子一起领略阅读的魅力,引导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让孩子在阅读中提升智慧、开启美好人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