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参与亲子阅读还需“真情陪伴”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13: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支持下,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面向家庭、面向儿童,根植基层,多方联动,开展“我爱我家·同悦书香”2016亲子阅读活动,让广大家长、儿童在参与中感受阅读的魅力。(5月29日 新华网)

  事实上,亲子阅读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与推崇。孩子与父母通过书籍建立联系,一起阅读、一起收获、共同进步、共同快乐,既可增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感沟通,在浓郁的书香气中,又可培养孩子们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那么,参与亲子阅读活动,如何才能做到务实高效?或许又是摆在众多家长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不管怎么说,陪孩子一起读书、学习,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是每一位家长的应尽之责,我们还需真情相伴。

  参与亲子阅读活动,要用真心去陪伴。实际上,还有部分家长陪孩子读书,只是一种应付式的简单配合,并非心甘情愿,甚至可能是迫于现实无赖。究其原因,由于他们本身对阅读很陌生,感觉不到乐趣,所以在参与亲子阅读活动中不得不“奉命行事”,陪读效果也自然不理想。因此,陪孩子一起阅读,肯定不是呼呼口号、做做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用心投入。更何况,陪孩子读书的过程,也是家长们提升自我、净化心灵的过程。诚然,大多数家长因为工作原因,或者忙于生计,真正静下心来,拥有阅读的时间可谓少之又少,那么,借助陪伴孩子读书的机会,正好能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我们何乐不为?

  参与亲子阅读活动,要用诚心去交流。一些家长陪孩子读书,的确很认真、很卖力,在时间和内容上都能够保证到位,并且有始有终,这种与孩子“同甘共苦”的精神,也的确令人感动。然而,我们发现,在整个陪读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各自为阵、各取所需,几乎没有任何交流,孩子读得怎么样、有何感受,家长并无深入了解。所以,我们鼓励参与亲子阅读活动,不能只是简单地陪读,还要与孩子心连心,一起分享、一起感动、一起收获。如果在陪读过程中,家长能以积极心态与孩子保持互动,彼此交流读书心得、分享情感体验、探讨问题根源、发表意见看法,孩子在缕缕书香之中,定能加快成长的脚步。

  参与亲子阅读活动,要用爱心去感化。让孩子喜欢阅读、爱上阅读,仅仅依靠时间约束,或者理想式说教,终究难以让人心悦诚服。曾有这样一句自我勉励的话: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就要做到。因此,在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过程中,家长的言传身教和爱心感化无疑才是最重要的。比如,“童话大王”郑渊洁正是因为父亲的缘故,从小耳濡目染,才对读书写字产生了崇拜心理,使其走上写作道路,并取得巨大的成就。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又不乏一些家长,常把心思与爱好花在了休闲和娱乐上,却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如此,孩子们又怎么会无缘无故地爱上阅读呢?

  所以说,亲子阅读离不开真情陪伴,而真情陪伴,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需要我们倾情投入、用心呵护。孩子的成长路上不能没有爱心陪伴,但愿所有家长都有这样的真心、诚心、耐心与恒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