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山东女教师殴打学生致死案让人心怀忧虑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7:5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曝昨日(5月28日)上午9点,山东日照市五莲县一名女老师在自己家中的辅导班,殴打4名学生,致1名学生死亡,3名学生受伤。山东省五莲警方证实了此事。(2016/5/29 《新京报》)

  山东一女教师将来到家中参加补习班的学生反锁殴打,最终导致三伤一死的悲剧。在以成绩论学生好坏的当下,补习班越来越多。但是,这起家庭补习班的悲剧再次敲响了警钟,家庭补习班存在诸多问题。

  这次悲剧的女教师在定义上来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教师群体”。她曾经也只是一名代课教师,并在2002年被清除出了教师队伍。而坊间针对她殴打学生的行为,更多的人猜测的是该教师是存在精神疾病。这些问题都需要相关调查,才能将全部真相呈现出来。

  但是,这起悲剧背后,无不反应出一个比较深刻的现实问题。虽然相关部门严禁教师私下开设补习班,但因为这背后的市场需求旺盛,催生了许多教师私开补习班。但是,这样的补习班却存在许许多多的监管漏洞。单方面的打击教师私办补习班,显然无异问题的解决。而只杜绝教师不办补习班,还有可能导致来自家长方面的“不满”。杜绝补习班存在的安全问题,但靠堵是难以取得效果的。不如采取疏堵想结合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一方面,放开教师开补习班,前提是保障教师不能影响日常课堂授课的水平。另一方面,让教育资质不全,以及可能存在特殊疾病的教师不能办补习班。而新闻中出现殴打学生的教师,就是属于缺少资质又有可能是精神疾病的人员。只有让补习班合法化,并颁发相应的证书,学生家长才能真正意义上的进行“优劣对比”,也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不再发生。

  而这次事件也再度暴露出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涉事教师是被清除出教师队伍的,相信这么长的时间里,不可能没有一个家长不知道。而之所以家长依旧会将孩子托付给她的补习班,也是别无可选。为了不让孩子落在起跑线上,家长不得不送孩子去补习班,但当地没有别的补习班可以选的时候,才造就了有的家长送孩子去这样的补习班三年之久。如何让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均匀,不能只靠鼓励教师下乡,还需要给予更多的物质鼓励,以及改善乡下教师的硬件配置。

  加强对于补习班的监管,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首先需要出台相应的办法,承认补习班存在的不争事实。才能让监管更好的落实下去,让家长也能够更好的分清楚补习班的质量,才能让人不必再心怀忧虑。(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