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撕书吼楼别只是简单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7:4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普通高中要严格规范管理,坚持正面引导,坚持正确的方式方法,科学开展高三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提高高考备考的心理疏导效果,杜绝简单地通过组织学生撕书、吼楼等形式宣泄压力。”厦门市教育局日前向各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下发了《关于做好高三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5月29日《中国青年报》)

  每逢中高考前夕,学生撕书吼楼就随之而来,现在厦门市教育局叫其叫停,在学校的严防死守的情形下,学生想要违规撕书吼楼恐怕是不太可能的,这对于学生来说,似乎是一种遗憾,一场和高考作别的“青春祭”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作为一种渲泄高考压力的撕书吼楼,显然不是什么好形式,既背离了学校育人的宗旨,也不是排解高考心理压力的正确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局应予以禁止是正确的。排遣高考压力需要用积极的方式,毫无疑问,撕书吼楼可以归之于消极的减压方式,任其蔓延,产生的只有“负能量”,因为会给高一高二学生一种灰色暗示,认为高考是黑暗的,是压抑的,就需要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解压,年复一年,负面影响也会进一步加深,如果不选择撕书吼楼,可能会选择离家出走、打砸公物等更为可怕的方式。消极的方式减压,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只会变得“才下眉头,又上心头”,况且撕书吼楼是不文明的行为,会对他人造成困扰,给清洁工增加工作量,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撕书吼楼都该被禁止。

  对于撕书吼楼,显然不能简单叫停。需要找到比比撕书吼楼等心理宣泄更好的考前心理辅导。为此,首先,学校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撕书吼楼所存在的问题,纠正学生的错误看法;其次,需要学校引导学生正确理解高考,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高考;再次,对于学生心理减压,是综合性、系统性的工程,绝不是几个大型活动、几次心理辅导所能解决的,而是要靠点滴的日常工作去解决。换言之,减压的方式是多元化的,应该作为一门课程对待,既要有科学生性,又要系统性,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必须要面对的。需要指出的是,在平时的学习中,学校不能给高三学生搞“特殊处理”,不要一切活动都排除高三学生,该有的体育课不能少,该参加的文艺活动不能被排除在外,不能过于强化考试排名。其实,只要不将高三学生当作“宝贝”看待,以平常心对之,学生的压力就会大大减少。磨刀不误砍柴工,让学生轻装上阵,让学生从容应对高考,自然而然地,学生也不会选择撕书吼楼这样的方式减压了。

  撕书吼楼别只是简单叫停,相反,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让撕书吼楼自然“死亡”,如果陶醉于一时的“表面平静”,而根因却未消除,则极有可能出现比撕书吼楼更可怕的方式,那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