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贵族化”,谁在推波助澜?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4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招生报名如火如荼地进行,广州各大民办名校报名人数爆棚。想要获得一个民办名校的小学学位并非易事,首先孩子要进行面试,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如果被录取了,家长还要面临每年数万元的学费。粗略算下来,读完小学,少则十来万元,多则近50万元。(5月28日海外网)

  公办小学普遍的免学费入学,不但没有减轻家长们的负担,民办小学的火热反而让父母们焦灼难耐。小学“贵族化”,并非媒体“危言耸听”,赢在起跑线上,是所有父母的夙愿,挤进“贵族学校”,培养孩子的“贵族气质”,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教育问题马虎不得。然而,上世纪90年代的教育环境,在21世纪的今天,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倡的素质教育相较于从前的应试教育,规格更高,要求更严。教育资源分配失衡,也不足以满足现有的教育需求,这样的现实语境,自然就为民办学校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家长想要孩子进入优质的民办学校,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提前是要通过学校接二连三的考验。意想不到的“奇葩考题”,就是摆在孩子面前的首道关卡。老师会在游戏中综合考察孩子的各方面能力,可孩子无意,在游戏中“被面试”是他们万万想不到的。然而,这种选拔机制,是学校的权利,处于被动地位的家长哪有选择的余地呢?而在如此激烈的竞争当中,最无辜的当数天真的孩子。

  一个面试就要过关斩将,对于单纯的孩子而言无疑是有偶然因素的,仅能从某些侧面反映出孩子的变通能力,断不可全然凭此做出客观公允的判断。这种选拔标准,一定程度上是有失偏颇的,只是学校享有绝对的裁判权,做家长的能有什么办法呢?

  即使孩子有幸跨过第一道坎,对于家长,接踵而至的将是沉重的经济负担。高昂的学费让人瞠目结舌,但凡能够勉强支撑,家长即便含泪咬牙,也会让孩子去上“贵族学校”。哪怕一年就要花费好几万也在所不惜。读完小学,往往就得花费几十万。这样的经济压力,没有个有钱的爹,怎能玩得起这样的“拼爹游戏”?

  即便超负荷,为了孩子家长往往也会拼尽全力。从前会因为孩子学习不好而抬不起头来。现在呢,一些家长、学校无形之中给孩子灌输的是功利思想。家长在学校和老师面前,卖力地表现自己的能力。以求为孩子争夺更多的资源和关注。

  学校更是费尽心机“圈钱”,总是设法组织各种以“素质教育”为由头的课外活动,变相要求学生交纳各种高额费用。不在教室里举办“联欢会”而选择去五星级酒店,一出问题不是临时工干的就是领导不知情,拿这样的鬼话来推卸责任。

  家长给孩子的教育不是量力而行。而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学校给孩子营造的不是学习氛围,而是“拼爹环境”,这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显然是不利的。客观地说,现在的许多“贵族小学”,的确是聚集了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也确实更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创造能力,但是,这种“贵族化”气质也在潜移默化地腐蚀着孩子的心智,给他们灌输了一种“有钱就可以任性”的思想。况且,有些家长不能从实际情况考量,明知难堪重负还要执意为之。

  无论是教育体制的改革,还是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趋之若鹜,亦或是公办学校供不应求下催生出的民办学校,都在有意无意地助长着小学“贵族化”的社会风气。

  但是,无论是所谓的“选拔机制”,还是明摆的“拼爹环境”,貌似已然成为学校和家长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这些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其实是毁灭性的。别让孩子学得太累了,也别让家长活得太辛苦。况且,进入贵族学校并不意味着孩子就能具备名副其实的“贵族气质”。对于尚且只有几岁的孩子,与其花大价钱投资学校,不如多花点时间教导孩子,教育问题上父母还是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