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保过的培训班就是一种算法而已
http://www.scol.com.cn(2016-5-29 8: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关育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省2016年考录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有一万多名考生进入面试环节。每年此时,社会上各类的面试培训班都将迎来一年一次的旺季,不少培训机构更是推出数万元的“不过全退”面试套餐,吸引大量考生报名。而业内人士表示,“不过全退”多是培训机构营销的噱头,高报名门槛必然导致最后的高通过率,多数学生是“花钱买心安”。(5月25日《海峡都市报》)

  从报道来看,各式各样的公考面试培训班,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有“院长定制系列”、“状元系列”、“逆袭系列”等。其中“院长定制系列”上课16天,学费高达49800元(包住宿),并保证不过全额退款。不过全额退款,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很是能够钓足考生的胃口。但细推敲,不过是一个幌子而已。

  先来看一则小故事。三人进京赶考,路遇庙中大师,卜问前程。大师稍加沉吟,伸出一指,曰天机不可泄露。事后,大师向疑惑不解的徒弟解释,一人得中,那就是一指;两人得中,那一指就是一人不中;倘若三人得中,或者全不中,那一指不就是一起考中或一起不中吗?所有可能都在一指之中,难道大师还能不神算吗?

  当然,面试培训,不同于“掐指”,但其算法,却大同小异。按照岗位和面试人数1:3的比例,无论如何,参加培训者都已经平均有近三分之一的成功机会;再加之选择报班的多是笔试第一或第二名的考生,成功的机率必然会大大增加。说得再直接点,一个岗位的考生中,必定会有人成功,这样的收入已是不菲;至于不过的退款,已被计入过的成本之中,权当你是陪太子读书而已。所以,无论如何,培训机构都是稳赚不赔。培训机构果真有“保过”的能力,相信他打出的就不是“不过全退”噱头,而是“不过全赔”的响亮广告语了!然而,随你四处寻觅,你可曾见到过这样的承诺吗?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一定能‘保过’的培训班,这都是概率问题。”相关面试考官也表示,培训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考生对考试的熟悉度与自信心,让考生熟悉面试环境,但“模版化”的培训模式,往往无法彰显出考生的个性和见解,反而并不一定能得高分。

  在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情况下,考生对面试有担心很正常,冀望于良好的面试成绩助推人生的成功,所以遇庙烧香、“花钱买心安”,这样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面试考得就是考生的分析力、对事情的见解,倘若连这样的戏法都看不透,那是不是已经失败在了面试之前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