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牢筑青少年成长屏障,给未来一点颜色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16:4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喊出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惊鸿之语。  

  时至今日,当我再此回味咀嚼这句话时,依旧热血沸腾。桑海桑田,革命先辈给了我们更高的起点,但肩上的责任无疑愈加沉重了。孙中山先生为了中国的儿童有鞋穿、有米饭吃,献出了四十年的生命。  

  而今天,绝大多数的孩子再也不愁吃穿,不惧严寒。但仍有一部分孩子,因家庭而辍学,为生计在挣扎,仍有一部分谓之“留守儿童”的孩子艰难的生活着。最可怕的是有一部分青少年并不缺乏物质生活,却是陷入了思想贫瘠的荒野,不自知,甚至愚昧的奔跑着。  

  但我相信,这一切的苦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教育制度和社会关爱能向稍微向他们倾斜一点,便能为他们涂上希望的颜色。只要引导得当,在对的方向上奋斗意志不灭,他们仍旧是屹立于世界潮流的“弄潮儿”。  

  但是,话说回来,成长不单单是以自我意志为转移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界环境的雕琢。而家庭、学校、社会好比是三个不同的画家,只有心在一处,才会描摹出最美最精彩的成长花卷,倘若有一方“打盹”,不和谐的画面终究会埋下难以言明的阵痛,在未来不断放大。  

  有人说,教育是最好的投资,古往今来,有多少风华正茂的青少年,在酒色财气编织的迷网中浪费了最宝贵的人生!  

  而网络时代处处充满诱惑,有条件接受良好教育的青少年面对的鱼目混杂的互联网信息干扰,甚是苦恼;而没有条件的青少年则因家庭贫困而当起了“小大人”。这是两个成长的极端,而平衡这个问题是青少年成长的一道大命题,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在4月19日全国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而面对贫困家庭的孩子的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社会向前发展的趋势必然会导致不平衡,虽说无法直接左右这种偏颇,但是不断缩小这种差距完全可以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决定了我们的使命,要让所有的孩子要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不单单体现在教育公平和成长公平上,更是决定了中国在未来世界博弈的力量大小。这种力量必然要得益与现在的思想教育和文化渗透,一个没有文化认同的民族就是没有根源的民族,没有根,还会有战斗力吗?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不是只看重成绩。  

  我们这些在温室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存在很大的弱点,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怎样经历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长时间的艰苦劳动。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是当下很多青少年所欠缺的,历史是照耀未来的一面镜子,尤其是近现代历史,时常照照,可以知荣辱、知为何而奋斗、知如何去奋斗。  

  成长的路上不会只是平坦大道,青少年要做好永久奋斗的准备,也要做一个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