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弹幕教学,彰显了怎样的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1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视频时出现弹幕并不稀奇,但你听说过用弹幕上课的吗?近日,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课上,教授张小强就别出心裁地采取了这种有趣的教学方式。此举引发了学生的热议,大家反响都还不错。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教学方式算得上是教学的创新之举,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5月26日《重庆晨报》)

  张小强教授用弹幕上课,挑起了学生的胃口,新颖的授课方式迎合了学生的猎奇心,受到师生的好评,这在创新课堂上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不过,在笔者看来,张教授的弹幕授课更彰显了教学的自信。那么,弹幕教学到底彰显了怎样的自信呢?

  首先,教学能力的自信。我们知道,大学生不同于中小学生,他们拥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对教师也不再盲听盲从,而是一种欣赏但又审慎的态度。那么,一旦教授在教学中出现了错误,或者授课不幽默风趣,学生会不留情面地指出,或者干脆不听。一句话,大学教授的课堂不但要有干货,而且还要吸引力。张小强教师敢采取弾幕的形式授课,给学生反馈的机会,既是相互沟通,也是自信自己的授课水平和知识能力经得起学生的考验。

  其次,手机于学生而言,是个双刃剑,特别是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会影响到学生听课。所以,很多学校都反对学生玩手机,即便是大学也是如此。一些大学教授采取各种处罚措施严禁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或者是采用正面引导的方式激励放下手机,回归课堂。张教授弹幕授课,无疑是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与教师互动交流,这对于谈“机”色变的其他教师而言,是个鲜明的对比。你能说,这不是一种自信?

  再者,教师在授课时出现错误并不鲜见,谁都无法确保自己授课万无一失。一些教师对自己授课时的过错往往会采取模糊的手段,回避自己的难堪。可是,张小强教授并非如此,他弹幕授课,敢坦然面对学生的调侃吐槽,也是一种令人钦佩的自信。

  其实,与其说张教师弹幕授课是抓住了青年学生喜欢新事物的心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艺术与魅力,倒不如说这是他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学生的听课评课。显然,弹幕授课既是一种课堂创新,也是一种可圈可点的教学自信。(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