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社区图书室“热”不起来 缘于“定位不准确”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8:3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居民身边的图书室,社区图书室离家较近,看书、借阅方便,服务灵活,本应该受到居民热捧。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福州许多社区图书室非常冷清,有时一整天看不到一个读者,大好的图书资源就浪费在被遗忘的角落,非常可惜。 (5月25日《福建日报》)

  社区图书室与省图书馆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内涵”方面都是无法比拟的,因此,也没有必要与之一争高下,但社区图书室变得门庭冷落 ,甚至处于“闲置”状态,则无疑是浪费,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彻底改变。在我看来,社区图书室“热”不起来,关键的一点则在于“定位不准确”。换言之,社区图书室不能变成单一的“借书还书”场所,而更应该成为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社区图书室有自己的优势,即离居民很近,很是方便,这是最大的吸引力,但仅此显然远远不够,更需要让居民感受到方便,能够从中受益。其一,社区图书室是服务周边居民的,因此,所存放的图书要事先进行调查,看看居民需要什么样的图书,然后,存放符合周边居民的图书,这样就显得很有吸引力了;其二,服务要周到。来社区图书室的多数为学生,可开放的时间竟然和学生上学的时间相符。等到学生放学了,社区图书室又关门了。如何错开开放时间,又会另外的景象。另外,社区图书室有的只能看书不能借书,有的借书时要收取押金,这在一定程度阻碍了读者的热情。有市民建议,“通过电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让社区图书室和省市的中心图书馆联网。读者不用跑到省市图书馆借阅,通过电脑查阅,预订到所需要的书籍,过2-3天在社区的图书室就能取到,实现资源共享,一证通行、通借通还。这一方面减轻省市中心图书馆的访问压力,另一方面避免社区图书室受冷落的现象。”这样的建议其实不新鲜,无非是提高服务水准,方便居民,可社区图书室能做到吗?其三,社区图书室更应该成为居民交流场所。如开展市民沙龙、市民文化论坛,还可针对社区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居民自身情况进行引导,为居民提供信息服务,方便居民读书学习。如果这些活动能够展开,自然提高吸引力;其四,社区图书室更应该成为志愿者服务的好去处。社区图书室不是缺人吗?为何不招募一些居民或学生成为志愿者呢?这也可以锻炼他们的能力。

  别想着把社区图书室变成省图书馆的模样,只要“定位准确”,在服务上下功夫,何愁社区图书室不会变得门庭若市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