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没读过她的书,就不能缅怀她吗?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7: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诸葛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消息一出,很多人对杨老的死表示哀悼,不少人在朋友圈点起了蜡烛。

  然而,在曹林先生的公众号上发出了一篇评论,当然,这篇评论不是他自己写的,但我觉得极为不妥。文章的大意是说,很多人连杨先生的书都没读过,却在朋友圈点起了蜡烛,并用“最后的文豪”、“最后的大师”评价他,是一种伪文艺、伪道德。

  杨绛先生对中国文学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当然,由于时代的关系,很多青年朋友并没有读过他的书,这并不稀奇,但这并不影响社会对他的评价。在茶余饭后,我们总有些话题,虽然没有提到她,却和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一本小说叫做《堂吉诃德》,可能我们知道这部小说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写的。事实上,这部小说就是杨先生于1978年率先翻译成中译本的。当然,他的作品例如《我们仨》、《从丙午到流亡》等等,可能你没有读过,但我相信很多我们都听说过。因而,虽然可能有很多人没有读过杨先生的书,但依旧可能从这样或者那样途径了解过她这个人,对她也是十分尊重的。

  在我看来,“没读过他的书”和“缅怀她”没有丝毫的联系。我们缅怀一个人,并不是因为我们对他的书有多少了解,而是他对这个社会作出的多少贡献。为什么有“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壮观场面,难道是周总理写的书我们都看过?显然不是,而是我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位总理在为人民的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样的,今天我们缅怀杨先生,依旧不是因为他写了多少书,而是我们从内心当中替她惋惜,为我们中国失去一位伟大的作家而惋惜。

  再者,在朋友圈点上蜡烛,并非毫无意义的伪文艺、伪道德。我们说文字的最大魅力在哪里,就是传播。很多人看到这个蜡烛,即使并不知道杨先生,他们可以去百度,可以去搜索他的书,笔者敢断言,近期杨先生的书销量就会暴涨。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只是大约知道杨先生是一个文学大家,但对她的事例知之甚少。但是,没读过他的书,并不妨碍我们去缅怀他。同样的,没有读过他的书,也抹不去她对这个社会所做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