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劳动赔偿”是处罚“棒打西瓜”的好鞭子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8:4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多天就能上市的西瓜遭破坏,而破坏者竟是三名还在上高中的学生。5月21日,查清真相的乐清市南塘派出所民警兼南塘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翁志斌,在调解中,提出除监护人赔偿瓜农损失外,决定让三名学生在下一个周末到瓜地帮忙,以实际行动进行道歉。(5月23日《乐清日报》)

  好好的一块地的西瓜,就因为几名熊孩子展开了一场“棒打西瓜”比赛,给西瓜种植户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有七成西瓜被损毁。既然找到了“肇事者”,那就应该让他们也“疼一疼”。警察的处理是合适的,让三名熊孩子的监护人赔偿瓜农的损失。到了这里似乎应该给这起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值得欣喜的是,处理这起事件的警察并没有因此而“结案”,作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他,还建议让三名学生在下一个周末到瓜地里帮忙,以实际行动道歉。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处罚延伸是善意的,效果会更好些。这其实就是“劳动赔偿”、“劳动道歉”。

  对于瓜农来说,虽然获得了学生监护人的赔偿,但是他也未必就会是满意的。不种植庄稼的人是不知道农民对于土地感情的。他们十分眷恋着土地,更珍惜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即使损失能够找回来,可是他们的心也是受伤的。看着辛辛苦苦料理的西瓜就这样“夭折”了,那种心痛也只有农民能够体味了。也就是说,对于瓜农来说,拿到的是赔偿,但是心灵的忧伤还没有纾解。

  让“肇事者”进行“劳动赔偿”,进行“劳动道歉”,就是处理的延续,这能在一定程度上,纾解瓜农的伤心。让瓜农感到自己的价值感,感到法律对他们的尊敬感。最为关键的是,这是一次沟通机会。“棒打西瓜”的学生和遭遇了损失的瓜农在一起清理田地,两者就可以在一起交流沟通,也就不会留下仇恨了。

  这个时候,瓜农可以向学生介绍农作物的生长知识,让他们知道什么叫汗滴禾下土?什么叫粒粒皆辛苦?告诉他们庄稼是如何得来的?而对于学生来说,在这种“劳动赔偿”、“劳动道歉”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农民种地的辛苦,这样一来,就能更加理解农民。在今后就会让“棒打西瓜”成为不文明行为的终点。如果仅仅让家长赔钱了事,则很难让他们在心里敬畏土地,敬畏果实,敬畏农民。就很有可能在“棒打西瓜”之后,会做出“棒打番茄”、“棒打蔬菜”这样恶劣的事情。

  笔者看重的,就是警方的这种创新的处罚方式。有的时候,我们是需要让那些不文明的人,不守法的人,长点记性的。虽然,赔偿或者是拘留都能起到这样的效果,但是这种“劳动赔偿”、“劳动道歉”更具有意义,因为这能让他们在切身体会中,感受到别人的不容易,从而敬畏该敬畏的一切。

  “劳动赔偿”是处罚“棒打西瓜”的好鞭子。是该用处罚的创新和延伸,好好抽打一下类似的不文明行为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