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向分数要存在感的“学霸”不学也罢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8:0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名为“俺在兰州上大学”的微博账号曝出关于“兰交大学生不满试题太简单写公开信上诉”的信息。该微博配图中,有3名学生向兰州交大校领导反映问题的信函。学生对考题不满,不是因为太难,而是因为太简单,这样一封公开信在兰州交大引发了师生的广泛讨论。(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课程的结课考试与高考不同,不是以选拔为导向的,而只是对课程知识掌握程度的检验,对难度的要求并不高。产生这些疑问的所谓“学霸”,很难说他们是真正的“学霸”,从他们所在乎的事物来看,学习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种“秀”,一种可以从中获取存在感的“秀”。一旦成绩上的优势不存在了,他们的存在感也就迅速下滑,甚至消失不见了。

  如果只能通过期中、期末的考试才能找到存在感,这些所谓的“学霸”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本身就让人感到可怜。因为,虽然考试在很大程度上对学习过程和阶段性成果的检验,但学习的目的显然不单单是为了考试本身。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人把这里的“习”解释为“温习、复习”,温习、复习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有一个的考试成绩;也有人把这里的“习”解释为实践,实践的目的,自然是学习致用,表现在今日的大学中,就是自觉地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苦恼的“学霸”们显然属于前一种理解者。可是,大学之所以区别于中小学,恰恰在于其所教授的知识更倾向于实践性——无论这种实践是指向自然科学领域,还是指向社会科学领域,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所以,这些“学霸”们的不平之感,与其说是对大学考试出题的方式不满,毋宁说是以实践为导向的大学学习方式让习惯了以成绩为导向的他们,产生了深深的焦虑。

  而且,很多人在对待学习的问题上似乎存在这样的误区,即一个考试成绩好的人也必须表现得像一个成绩好的人,换言之,就是即使不头悬梁锥刺股,至少也得整天被人看到捧着课本勤学苦读,否则便不配拥有一个较好的考试成绩。可是,难道所有人的努力都要被别人看到?难道没有被别人看到努力的人就一定没有在努力?难道在学校社团里如鱼得水、在校外实践中屡有斩获的人不是在努力?

  与其在日常结课考试的分数寻找自己的存在感,不如科学规划一下自己的大学生活,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了解社会真正需要的,去学些自己真正想学的,更重要的,学会学以致用,将自己所学用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免得毕业之后“仗剑四顾心茫茫”,空有一个高分的成绩单,连一项简单的实际工作都做不好。到那时,向工作单位申请出套充满难题的试卷考试定业绩,恐怕连门都没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