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棒打西瓜更需要“劳动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多天就能上市的西瓜遭破坏,而破坏者竟是三名还在上高中的学生。5月21日,查清真相的乐清市南塘派出所民警兼 任南塘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翁志斌,在调解中,提出除监护人赔偿瓜农损失外,还建议让三名学生在下一个周末到瓜地帮忙,以实际行动进行道歉。 (5月23日《乐清日报》)

  就要上市的西瓜却遭遇破坏,这对于瓜农来说,无疑是噩梦。究竟是谁如此狠心?经过调查发现,竟然是三个学生因为贪玩钻进瓜田里搞起破坏。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他们竟然没有想过这样任性的行为,会破坏瓜农的劳动果实。五谷不分,四体不勤的学生不仅仅是任性,更是无知。

  损坏了瓜农的劳动成果,当然要赔偿,最终的调解结果,首先三名孩子的监护人,按市场价对损坏的西瓜进行赔偿。其次,让3个学生在周末到瓜田里帮忙,体验农民种西瓜的艰辛,好让他们知道错误。我很是赞成这种“劳动”的惩罚方式,因为这样的惩罚效果要远胜于单纯的照价赔偿。

  现在家长对于“熊孩子”都很是头疼,不知道如何教育才好。一旦“熊孩子”搞了破坏,家长只能自认倒霉,不仅出钱赔偿,而且还要赔道歉,但这样的结果却未必能够触动“熊孩子”的灵魂,如果不拔掉孩子隐藏在心中的“恶”,恐怕下次仍然会犯同样的错。如此,孩子就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孩子得不到很好的教育,家长也陷入无尽的烦恼之中。

  其实,这几个“熊孩子”之所以如此任性,一方面是因为贪玩,在瓜田里玩耍要比在别的地方玩来得刺激,他们也就玩得不亦乐乎,另一方面是他们没有尊重劳动者的意识,换言之,他们缺乏的是劳动体验,因为不知道种瓜的辛苦,才会如此糟蹋西瓜。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学生到周末到瓜地帮忙,以实际行动进行道歉。这样才更有效果,相信通过劳动,他们更能够体会到瓜农的辛苦,下次恐怕是不会再到瓜地搞破坏了。

  麦克劳德在英国上小学时,一天,突然想看看狗的内脏是什么样子,便和几个小伙伴逮住一条狗杀掉了。没有想到杀掉的是校长最宠爱的狗。校长罚他们画一幅狗的骨骼图和一幅血液循环图。他们知道自己惹了大祸,便费力地画好了两张图交给校长。麦克劳德非常感激校长,在画图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自己知识的不足,从此发奋学习,以后成了著名的解剖学家,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让麦克劳德画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这一“惩罚”很是高明,是因为这一“惩罚”不但使小麦克劳德认识到杀狗的错误,并懂得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且还使他学到了相关的生物学知识,培养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现在让犯错的学生用劳动来道歉,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熊孩子”的教育和惩罚,需要讲点策略讲点方法,更要充满智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