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难就业季有着过高期待,该怪谁?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10:3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下了756万的历史新高,加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因而也被称为“最难就业季”。调查发现,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就业心态乐观,认为今年就业形势可以接受。多份招聘网站报告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期望月薪的平均值低于5000元,也有网站称半数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中国新闻网5月23日)

  从国内高校的布局来看,大部分高校集中于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方向也因而集中于这些一二线城市。考虑到一二线城市最近几年来城区房价、住房租金飙升的情况,一个刚刚从校园走出的毕业生,要在这些城市安顿生活,即便能够获得5000元的月薪,也未必能够过得很宽裕。高校学生进入毕业季,首先会对房屋租金、生活成本建立直观认知,因而形成一个相对较高的就业薪酬期望值。

  多家招聘网站的报告均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中不少人已经降低了求职薪资预期。这显然是毕业生根据择业情况而作出的理性调整。不少行业中的用人单位对部分用工岗位的确可以提供高于甚至远高于5000元的月薪,但相对较高的薪酬对上岗者的要求也较高——或职业技能特别突出,有高层次的职业资格、职业经历认证,或协作能力特别强,可以快速融入用人单位业务工作,有助于节省用人单位培训成本、缩短录用新员工的磨合周期;或掌握特定的业务资源。

  以上这些显然是大多数毕业生所不具备的。许多毕业生尽管想尽办法让自己的求职简历变得丰富,提供在校期间参加学生社团工作、其他社会实践的履历证明(如荣誉证书),但这些履历证明的含金量却十分可疑。而一些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无法很好的完成与用人单位面试者的互动,对于所学专业核心课程在教材之外的相关知识(如科技更新,公共和社会管理领域的法律、政策重大调整)的掌握程度也不理想。当然,很多毕业生达不到用人单位预期,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高校的培养方向和质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

  据招聘网站信息,毕业生期望就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IT/互联网/通讯/电子、金融、政府/公共事业/非盈利机构。在毕业生看来,这三大行业提供的薪酬相对较高,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较好,职业前景看好。问题是,这三大行业所能吸纳的毕业生人数是相当有限的,涌入的求职毕业生越多,竞争就越大;用人单位也会优先考虑具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当然,IT/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的用工数量较多,金融行业也是应届生就业吸纳大户。但要看到,这些行业提供的岗位和匹配薪酬,跟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的原有期望有很大差距。很多人进入这些行业之后,也并不具备期望的上行发展可能。归根结底,尽管IT、金融等行业趋之若鹜,但求职对象为获得这些行业发展机会所作的准备,却非常不足,人们期待获得中高层管理职位、业务岗位及匹配的薪酬待遇,却没有为此累积相关的职业资质。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前的几个寒暑假,也从未尝试到相关的金融机构实习。

  笔者赞同相关招聘网站咨询专家的意见,大学毕业生在择业时应适当降低期望值,积极主动寻找机会。但这仅仅是实现相对快速、顺利就业的第一步,职场新人要扎稳脚跟,还需要根据现有职位、行业特性及本人的发展预期,加紧学习,提升自己,积累个人的职业发展附加值。

  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受困的现象,并非新问题,在过往的一些年头也有表现。但很多高校却并没有根据这些现象作出有利于毕业生增强就业竞争力的调整,而是单方面强调学生要转变就业预期和心态,“先就业后择业”。这种做法显然无助于改变学生毕业前后进入就业市场时的被动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