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公职人员被欠薪为何偏偏是教师?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2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剧《心术》里有段经典台词:“我还是那句话,先生的钱,和大夫的钱,不能欠,要么,等以后,没人教书,没有人看病了。”当然,现在除了个别乡镇卫生院之外,一般医院医生的工资是不存在拖欠了,因为医院可以产生“效益”。按说,早已纳入公务员体制管理的教师也应该不存在欠薪问题,即使财政地方困难,难以发放公职人员薪酬,那也应是要拖欠都拖欠,还不至于在其他公职人员都能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的情况下,唯独拖欠教师工资。

  然据央广网22日报道,21日,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西安周至县新招录的173名教师,从去年10月份上岗以来,至今没有领过工资,而县政府方面给出的原因是,工资手续的程序太复杂,导致新招录教师的工资迟迟不能发放到位。同日下午,周至县政府给出最新回应:他们说本月先预支给每名教师8000元,所欠部分在6月份全部发放完毕,并且实现正常发放。由开始所说的“程序太复杂”,到舆论围观之后的马上表态每人预知8000元并承诺“6月份全部发放完毕”,人们不免要哑然失笑:半年多没有走完的“复杂程序”,为何舆论围观之后半天就有了结果?

  其实,拖欠教师工资既非媒体第一次报道,西安周至县更不是首例,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拖欠教师工资”关键词,与其相关的词条居然达到百万条之多。就在几天前,还有媒体报道,湖南衡阳县千余名教师聚集在该县县政府门前讨薪。报道说,衡阳县长期拖欠、克扣教师应发的工资。内容包括:按规定应发的(2014年10月至今, 全国工资改革差额部分),2015年元月至今乡镇工作补贴,十几年来第十三个月工资,2014、2015年度年终绩效考核奖金,2013年度教师生活补助 金,并存在长期少交住房公积金。

  同属体制内的公务员群体,在其他各部门工作工资都不存在拖欠的情况下,为何偏偏拖欠教育部门教师人员工资?这就颇让人回味。按理说,在尊师重教、“再穷不能穷学校”的大背景下,保障教师工资发放应当是各地政府排在公职人员“第一位”的重中之重。即便是“财政困难”,也应优先保障教师的工资薪酬。但事实上恰恰相反,无论是工资拖欠,还是某些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摊派克扣,教师基本都是政府公务员队伍中的“首选目标”。周至县拖欠新招录173名长达8个多月的教师工资,以“程序太复杂”为由堪称“奇葩”,按照当地官方表述的“程序”,这些新招录的教师工资,要经过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逐级审核,逐人逐项审核把关。并表示有一人出现出现差错,都需要“全部返工”。

  如此看来程序确实“太复杂”。然让人不解的,同批招录同时到岗的周边县乡,不但工资早已按月发放,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莫非人家履行的程序都“简单”?退一步说,即便是程序太复杂,即便一人出错需要“全部返工”,也不至于八个多月都不能“搞定”,更何况仅仅几张表格,就能让这些已经通过考核上岗的老师们屡屡出错?

  勿容讳言,无论是以“财政困难”来为拖欠教师工资搪塞,还是像周至县这样以“程序太复杂”来为拖欠教师工资做辩解,都无法掩饰当地政府对教育的“叶公好龙”和慵懒散的工作作风。相比起其他各部门新招录的“干部公务员”而言,这些新招录上岗的教师,不但大多来自乡下,在某些政府官员眼里,充其量不过是“孩子头”,不仅软弱可欺,甚至顾忌师道尊严还不敢有怨言,正如一位被长期拖欠工资的教师所说的那样,面对几个部门的相互推诿没有结果,即便是借钱生活,老师们“都不好意思要”,也正因为这些老师们过于“理性”,才使得他们的工资履行程序八个月,依然还在“半道上”。

  日前,《人民日报》评论在谈及某些地方政府存在慵懒散作风问题时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别把走程序当懒政‘护身符’”。显然,对于陕西省会城市所辖的周至县,不存在发放173名教师工资的“财政困难”问题,所谓的“程序太复杂”也不过是用来掩饰部门懒政的“护身符”,而这种懒政又偏偏发生在针对教师的工资上,更足以表明其在懒政的同时,还有轻视教育和对教师合法权利的“藐视”。因此,对于这一“个案”,当地政府监察部门不仅要“调查是否存在办理迟缓、效率低下等问题”,更要重新树立对教育的重视和对教师合法权利的尊重,不能也不允许有违法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再次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