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从“教师8个月未领工资”看基层行政审批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0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报道了陕西省周至县173名参加2015年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后走上教师岗位的老师,上班7个多月没领到工资一事。昨日,周至县政府表示,先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垫付教师们8个月的工资,垫付的工资将在月底前发放完毕。(《北京青年报》2016年5月22日)

  教师工资属于财政拨款,政府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严格审核,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用得明明白白,这样的工作作风本应该赞赏,但这样的审核一拖就是七八个月,导致173名新入职教师“没米下锅”,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此事再一次证明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作风的拖沓、纪律的涣散,根本没有把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回事。媒体曝光后当地县政府采取了弥补措施,并由监察部门进行效能监察,调查是否存在办理迟缓、效率低下等问题。从舆情应对处置角度说,当地政府能够及时主动回应,并拿出了比较有操作性的务实举措,具有比较强的网络媒介素养,仍然值得点个赞。

  近年来,在“证明我妈是我妈”、“要盖10多个章”、“办个证,跑断腿”等诸多奇葩事件的倒逼下,地方政府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方位、多角度的加大了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改革力度,特别是随着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建立,一些直接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都能够“一站式”解决,从事政务服务的工作人员也能够按照相关要求,主动为老百姓服好务,“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在充分肯定行政审批改革取得成效的同时,还有一种现象不容忽视,那就是一些不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政府职能部门,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而且有的部门工作人员还时常出现故意刁难现象。比如为陕西周至县173名新入职教师审批工资的教育、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与老百姓的直接接触比较少,他们的审批对象基本都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吃财政饭的公职人员。按理说同属一个体系更好办事,但恰恰相反,这些实权部门的少数工作人员为了找到自己“高人一等”的感觉,总会找出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或貌似合理的借口,对其他部门或单位的工作人员极尽刁难之事。在一些地方,一个简单的编制或财政审批手续跑无数次的现象屡见不鲜,很多单位办事的工作人员也只能私下抱怨几句,根本无可奈何。

  “教师8个月未领工资”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个案,但其背后曝露出的审批难、办事难却是普遍存在的。要改变这种现象,地方党委政府除了进一步加强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外,还必须加强那些不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政府职能部门的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和水平,彻底减少和杜绝“8个月领不到工资”之类的事件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